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山西工程技术学院十件大事
2022-01-19 14:34:00
山西工程技术学院

  1.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2021年山西工程技术学院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庆祝建党百年华诞,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党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聚焦“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解决师生“急难愁盼”问题,抓好政治引领聚人心,主题宣讲全覆盖,专题培训求实效,实践研学有创新,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引领,学院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奋力建设特色鲜明高水平应用型本科高校。

  2.深入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

  山西工程技术学院把教育思想大讨论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载体,教职工作为教育思想大讨论的主体,大学生积极参与,遵循学习—研讨—成果三步走的路径逻辑,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梳理影响学院事业发展的隐性和显性问题,明确学什么、悟什么、做什么,形成共识,使全体师生的思想、认识和行动高度统一到完成“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上。

  通过全员参与,全员讨论,进一步明晰了学院的办学思路和办学定位,明确人才培养的指导思想、培养目标和培养特色,为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和特色鲜明高水平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奠定了扎实的思想基础。

  3.聚焦高质量,谋划十四五

  2021年是扎实做好“十四五”规划启动之年,学院以“十三五”建设成果为基础,汇聚民意、广集民智,出台了《山西工程技术学院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纲要》,为学院事业发展谋篇布局。

  山西工程技术学院将全面推进“12353”总体工作布局和“建设特色鲜明高水平应用型本科高校”的办学目标,以更开阔的视野,更科学的方法,为今后五年学院发展绘就了蓝图,引领学院师生员工共同奋斗,全面推动学院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

  4.全面启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

  10月22日,学院组织召开迎评促建工作动员大会,动员和号召全院师生以积极的心态和饱满的热情投入到迎评促建工作中。党委书记张长青同志以“凝心聚力、迎难而上,坚决打赢迎评促建攻坚战”为题做动员部署,院长姜俊兵同志作“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指标体系解读”专题讲座。动员大会的召开,标志着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正式启动。

  合格评估是国家切实推进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全面提高本科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的制度安排,合格评估助推学院事业建设发展,也事关全院师生切身利益。全院师生将坚持问题导向、指标导向、任务驱动、事业驱动,通力合作、主动作为,真抓实干,讲奉献勇担当,高标准高质量地迎接合格评估挑战。

  5.人才工作取得新进展

  山西工程技术学院党委始终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推进人才强校战略,加大对高层次专家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力度。2021年,学院柔性引进工程院院士1名、教授3名,签订合作协议专家教授4名,全职引进博士研究生8名,硕士研究生105名,成功打造高层次创新专家团队,为学院重点学科专业的建设和高水平科研团队的培育起到重要的人才支撑作用。

  2021年,山西工程技术学院三名教师获阳泉市“优秀人才贡献奖”,三名教师获“优秀人才奋进奖”表彰,他们或聚焦新发展致力科技创新,或脚踏实地投身岗位建功,每个人都用实打实的努力,组成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奋斗者群像”。

  6.人才培养工作再上新台阶

  大学生竞赛成绩斐然。首次参加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获特等奖提名奖项。山西省第七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斩获3金8银,实现新突破。在第六届全国高等学校大学生测绘技能大赛中荣获特等奖1项,一等奖两项;在黑科技专项赛中,荣获全国“卫星”级优秀作品1项;在第七届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第14届全国3D大赛、“第二十三届中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全国总决赛、跨境电商创新创业公益大赛等竞赛中均荣获佳绩。

  就业率在全省高校名列前茅。就业工作从源头抓起,从“生涯规划”入手,指导学生“就好业”,实现高质量有效就业。2021年山西省高校平均就业率82.72%,学院达85.96% ,高出平均值3.24个百分点,名列前茅。

  7.科研工作取得历史性突破

  加强科研团队和平台建设。启动推进“玫瑰科技园”建设工程的三个科研实验室,包含省发改委批准的“非常规天然气核磁共振联合实验室”,依托国家自然基金项目成立的“绿色开采技术中心”和省陶瓷产业技术战略联盟项目之一“莹玉陶瓷功能化实验室”;成功申报“矿区生态修复与固废资源化省市共建山西省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实现了学院省级重点实验室零的突破。

  提高科研产出质量。全年各类立项科研项目143项,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1项,实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零的突破;科技成果转化3项,三大省级科研项目申报数量和获批数量均达到升本以来历年最高水平。科研项目入账经费310.7万元,项目研究经费达到1204.22万元,项目数量和经费均创新高。

  8.校地校企合作取得新发展

  山西工程技术学院与万学教育科技集团战略合作,共建数字经济产业学院,在BIM数字建筑、工业物联网、工业机器人、智能制造等重点领域培育应用型人才;与中关智酷合作,共建“山工智泉双创学院”,开展双创教材建设、大赛培训、企业家讲座、国际研学等,提升学院创新创业教育质量;与平谭街街道、山西三来食品有限公司三方签订了“校地企合作协议”,与平定县委组织部签订省校共建框架协议,在实习实训、决策咨询、成果转化、人才交流、科研建设等方面开展精准务实合作。校地校企深入合作对助力阳泉市创新生态建设,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多贡献具有重要意义。

  2021年,学院获阳泉市委、市政府隆重表彰,被授予“省校合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9.惠民工程,解决师生急难愁盼问题

  学院路通车,解决出行难问题。2020年8月连接学院和阳泉开发区的学院桥因桥体位移封闭,阻断了师生出入校园最重要的通道。学院多次主动与阳泉市委市政府沟通取得支持,最终确定了学院路拓宽改造工程建设方案。2021年9月15日,困扰全院师生一年之久的学院路正式通车,出行难问题得以彻底解决。

  家属楼加装保温层,解决住宿难问题。“明哲园”家属楼小区因旧楼失修,教职工一直对冬季供暖问题反应比较大。经过与阳泉市有关单位联系,争取到将此项目列入阳泉市政工程。加装外墙保温层,对外墙楼顶进行防水保温处理,并更换防盗门。合计面积12770.12平方米,总投资191.55万元,缓解了80余户教工家庭的室内冷温,切实解决了师生住宿难问题。

  2021年,院党委聚焦师生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全年共梳理解决重点项目 19 项,把为民服务解难题落到实处,提升了师生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10.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履新

  2月5日,张长青同志任山西工程技术学院党委委员、书记。9月26日,姜俊兵同志任党委副书记、院长;郑捧柱同志任党委副书记;叶玉刚同志任党委委员、副院长。省委对学院党政领导班子的任命和调整,是学院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对于加强学院领导班子建设,完成好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和本科高校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两大任务,以及学院事业的长远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