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吉利学院打造“吉利模式,布拖样板”教育精准扶贫模式
2021-04-01 13:56:00
吉利学院
  2020年脱贫攻坚决战全胜,脱贫工作成效显著。在吉利控股集团的大力支持下,吉利人才发展协同委员会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和教育部教育脱贫攻坚的号召,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公益情怀,投身教育脱贫事业,助力凉山教育脱贫攻坚项目,为大山的孩子打开了与外部世界的互联之窗。
  2020年,受吉利人才发展委员会的委托,吉利学院执行校长阙海宝身兼扶贫工作小组组长,带领工作组成员,实地走访了布拖县33所小学、24个村小教学点和昭觉县7大片区41所小学。在了解到该地师资和教育资源严重匮乏的情况后,利用智慧教室和智慧云平台,助力两县基础教育质量均衡发展,推动城乡教育一体化,让山区孩子能和城市孩子一样,获得优质教育资源,在同一片蓝天下一同起跑。
  ▲布拖县教育局胡子丹局长,曹正华副局长陪同吉利学院执行校长阙海宝及扶贫小组参观拖觉镇中心校
  扶贫工作小组参与了布拖县和昭觉县基础教育建设发展过程,更见证了布拖县和昭觉县正式脱贫摘帽的历史时刻。扶贫工作小组在布拖县和昭觉县遴选四个片区10所学校建设智慧教室、搭建智慧云平台、举办“线上+线下”教师主题培训,参训教师超过1000余人次等多项举措,为布拖县和昭觉县教育脱贫全力以赴。
  ▲布拖县曹正华副局长陪同扶贫小组在布拖县交际河中学考察智慧教室设备建设情况
  截至目前,吉利学院在凉山州布拖县、昭觉县开展的教育精准扶贫活动中,已经累计投入1700万元,用于智慧教室、智慧教室运行机房、运维平台及管理软件建设以及干部和教师培训、图书捐赠等。通过引进来,走出去的方式,运用云平台开展集中线上培训,为乡村教师打破大山的阻隔;同时通过到吉利学院成都校区集中研习,拓宽教师视野,促进教学理念和教学方式的革新。2021年,吉利学院将继续投入2000万元用于两县智慧教室的建设、课程资源开发、师资培训等工作,打造具有共性和个性相统一的“吉利模式,布拖样板”教育精准扶贫模式。
  ▲布拖县教育局曹正华副局长陪同吉利学院执行校长阙海宝及扶贫小组走访拖觉镇中心校考察教室实际情况
  扶贫必扶智,中共凉山彝族自治州布托县委书记沙文对吉利控股集团的教育扶贫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吉利学院的智慧教室扶贫新模式为山区里的孩子提供了获取知识的新路子,也打破了传统教育的教学模式。
  布拖县民族小学张恒老师表示:“我觉得智慧教室带给我们最大变化应该是学生,如果没有智慧教室非常形象生动的呈现,只靠老师来给孩子们来解释的话,可能会显得很空洞。用这个智慧教室上课,我们班孩子整个班是很活跃的,他们就是非常感兴趣,孩子学得很开心,快乐,东西可以学到,老师当然也就轻松。”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吉利学院表示,2021年将在教育扶贫到乡村振兴的公益之路上继续前行,在巩固拓展教育脱贫攻坚成果的基础上,全面推进教育振兴,乡村振兴,用知识点亮彝族儿童的希望,为梦想插上羽翼丰满的翅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