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7位文科讲席教授全职加盟四川大学
2021-03-29 09:39:00
四川大学

  3月25日,学校在望江校区明德楼举行文科讲席教授见面会。校党委书记王建国,校长李言荣,副校长张林、姚乐野,学校首批文科讲席教授任晓明、陈学彬、李水城、张法、熊澄宇、吕建福、房宁,以及学校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座谈会。会议由张林主持。

  王建国书记、李言荣校长为7位教授颁发四川大学文科讲席教授聘书,欢迎他们全职加盟川大,为学校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贡献力量。

  马工程重点编写教材《逻辑学》首席专家、中国逻辑学会副理事长、南开大学任晓明教授对学校的聘请和信任表示感谢。他说,川大哲学系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底蕴,作为哲学系的新成员,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与各位同事一起努力建设一支有川大特色的哲学学科队伍,促进哲学与其他学科的交叉融合,构建学科交叉平台,在重大项目和重点领域取得新突破。同时,大力培养青年后备人才,推动川大哲学学科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中国金融学领域知名学者、复旦大学陈学彬教授在发言中表示,作为川大校友能再次回到母校,回馈母校的培育之恩倍感光荣,更感到责任重大。他说,川大应用经济学科有很好的基础,建议学校进一步加大对应用经济学学科建设的支持力度,搭建“信息+金融”跨学科研究和教学平台,引领川大金融学科的发展。同时要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组建团队在重大项目上取得突破。进一步加强对广大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在研究方法上的培训和指导,提高他们的研究能力和水平。

  中国考古学会常务理事、北京大学李水城教授在发言中表示,川大有一流的考古学科,在西南考古、西藏考古等方面一直处于领先地位。作为考古学科的一员,将努力为川大考古学科建设世界一流学科贡献力量。他建议川大考古学科不断强化自身优势,进一步加强与国家和地方文博单位的合作,在三星堆、成渝地区、南方丝绸之路、东南亚地区考古研究中发挥更大作用。

  中华美学学会副会长、浙江师范大学张法教授在发言中表示,作为川大校友很荣幸获聘母校的文科讲席教授。川大中文学科是A类学科,有基础、有特色,有一批优秀的学者和成果。他建议学校进一步鼓励老师们关注重要的学术研究领域,推动文科从量的积累到质的提升转变,推动文科整体从优秀向卓越迈进。

  欧洲科学、艺术和人文研究院外籍院士,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主讲专家、清华大学熊澄宇教授在发言中表示,川大率先在全国聘请文科讲席教授不仅是用人体制的创新,更是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举措。自己作为首批文科讲席教授一定会充分发挥学术带头作用,引领学科高质量发展。他建议学校要大力加强新文科建设,不断深化人文学科与社会科学、与其他学科、与社会发展的交叉融合,进一步强化人文社科研究的原创性、差异性和唯一性,不断加大青年教师的培养力度,推动人才团队建设,进一步开拓视野、提高站位,努力为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服务。

  中国汉传密教研究领域知名学者、陕西师范大学吕建福教授对学校的聘请和信任表示感谢。他说,川大的宗教学有深厚的底蕴、扎实的基础、强大的实力,作为川大宗教学科的新成员一定发挥自身所长,为学科不断发展壮大贡献应有的力量。他建议学校宗教学科进一步加强与信息技术的融合发展,为国家宗教事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原中国社科院政治学研究所所长、2010年和2013年两次为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讲解的主讲专家房宁教授就学校政治学科建设提出了宝贵建议。他说,川大政治学科有一支优秀的师资队伍,可塑性非常强,作为讲席教授将集中精力为学校培养更多的中青年人才,带领学科进入更主流的平台发出川大声音。他建议学校进一步整合学科力量,通过重大项目和课题来凝聚人才、锻炼队伍。同时,进一步加强政治学科的实践性,在科学化、国际化方面加大发展力度。

  李言荣在讲话中代表学校对首批聘任的7位文科讲席教授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说,在座的各位都是来自四面八方、不同专业领域的文科名师大家,在各自的学科领域都有着重要的影响力,各位知名专家能够加盟川大对学校繁荣发展人文社科有着重要的引领作用。去年学校在已经实施了文科基地加强、新平台培育、文科新学派培养等三个办法的基础上,又于年底前专门设置了文科讲席教授引进计划,把文科发展的突破口落在了高端人才上,这不是一时之计,而是学校“十四五”发展和“创新2035”五大先导计划中“文明互鉴与全球治理”专项的破题之举。他在逐一回应了7位文科讲席教授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后说,学校将把各位专家的真知灼见进行认真梳理并吸收到“十四五”发展规划和推动学校文科向更高质量发展中去。他说,川大的文科基础好、实力强,对学校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是川大办学的底色。近年来学校在人财物上不断向文科倾斜,出台了一些超常规的举措来支持和促进文科繁荣发展。文科要有大的发展,名师大家是关键。希望在座的各位知名专家学者能够充分发挥自身的学术影响力和引领作用,为推动学校的学科发展、中青年队伍建设和学生培养等方面多做贡献。同时,学校要尽力做好服务保障,在工作生活条件、医疗保健等方面为各位专家提供好的服务。

  王建国在讲话中对各位文科讲席教授全职加盟川大表示感谢,对各位专家的真知灼见表示感佩,更为各位专家助力川大发展的真心而感动。他说,川大文科历史悠久、底蕴深厚,多学科优势明显,在新文科建设和学科交叉融合方面有着扎实的基础。希望各位专家不断深入了解川大,做川大文科的学科带头人,带领学术团队开展学术研究,对青年人才扶上马、送一程,推动文科人才梯队建设,引领学科高质量发展。他强调,学校高度重视人才的管理服务工作,学校人才办专门设立专家服务科,为各位专家人才提供服务保障,让专家们能够潜心科学研究,无后顾之忧。学校将在政治上充分信任、在工作上创造条件、在生活上关心照顾、在医疗保健上周到服务,为各位专家创造良好工作和生活条件。希望各位专家充分发挥引领作用,与学校和学院一道,共同擦亮川大文科的金字招牌。

  此前,学校还特别聘请了中国人民大学一级教授陈力丹(新闻传播学),中国语言学会副会长、北京师范大学王宁教授来校工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四川大学 2021-03-15 1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