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四川农业大学一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2021-11-04 16:22:00
四川农业大学
  11月3日,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习近平、李克强、王沪宁、韩正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大会并为获奖代表颁奖。四川农业大学朱庆教授主持完成的成果《图解畜禽标准化规模养殖系列丛书》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值得一提的是,这是2020年全国唯一获评国家科技奖的科普类成果,代表四川省在科学普及方面的新突破。这也是该校近3年连续主持项目获国家科技奖。
朱庆(中)和团队一起获奖
  朱庆教授携团队成员赴京领奖。朱庆教授表示:“非常高兴激动。这项成果最大意义就是针对当前我们国家现代畜牧行业养殖业存在的主要问题,包括食品安全、疫病防控等领域,如何来进行现代生态绿色的发展促进。所以,该丛书起到的是一个引领作用,应该说也是我们畜牧业以后的发展方向。”
《图解畜禽标准化规模养殖系列丛书》
  《图解畜禽标准化规模养殖系列丛书》由四川农业大学牵头组织全国17个省、51家单位的200余人共同参与创作。用200余万字、原创图片5000余张,现场照片、线条图、卡通图、手绘图,生动介绍蛋鸡、奶牛、肉牛、鹅、鸭、绵羊、山羊、兔、猪和肉鸡等10种主要畜禽的标准化养殖关键技术,有效化解了“三难”问题。
  丛书已累计出版发行12万余册,覆盖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同时,创作人员以丛书关键技术开展科技培训和指导人数超过100万,惠及多个连片贫困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
图书推广到农村
  丛书2014年获第三届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科普作品奖金奖,是迄今为止畜牧领域唯一获得该项金奖的科普作品;2019年获神农中华农业科技奖。
  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共评选出264个项目、10名科技专家和1个国际组织。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奖46项,国家技术发明奖61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157项。全国农业类主持获奖成果共27项,其中8项来自于农林类高校,除四川农业大学外,中国农大、山东农大和安徽农大获此荣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