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固中学第一届“名师教学开放周”活动:名师引领促发展 聚焦课堂共成长
2021-10-22 22:56:00
北固中学
  本着开放民主的办学思想,北固中学于10月18日至10月22日举行了第一届“名师教学开放周”活动,邀请家长走进课堂。
  名师教学开放周启动仪式在10月18日朝会上隆重启动。团委书记李丹代表名师发言,她认为名师之“名”,不仅是荣誉,更是责任和担当,在发展好自我的基础上,发展好学生,更要发展好学校。
  随后,教科室夏锐敏主任就名师开放周相关活动作了详尽的安排和部署,并希望广大师生“参与即提升,学习即成长”,号召大家积极地参与到此项活动中来。
  本次开放周活动围绕10堂名师观摩课,分两天进行。每天活动四个板块:“魅力校园,成长摇篮”、“精彩课堂,润慧启智”、“阳光课间,蓬勃生命”、“互动交流,同心携手”。
  一、魅力校园,成长摇篮
  在书声琅琅的校园早晨,家长们手持鲜红的邀请函,满怀期待地来到学校,扫码、测体温、有序排队签到、领取资料后,在学校领导的带领下,按照规划路线,对校园进行参观,分管教学的叶素华副校长为他们倾情讲解。家长们看到孩子们的素描画、水彩画、版画等绘画作品,都惊喜不已,赞不绝口;尤其看到孩子们的志趣课粘土作品,更是感叹孩子们的心灵手巧。在学校领导的介绍下,家长们了解到课服丰富多彩的课程设置,了解到学生们丰硕的赛事成绩,了解到育心育智的德育活动,更了解到学校的办学理念和治校方略。
  二、精彩课堂,润慧启智
  名师展示课中,语文学科杨海燕老师教授了四年级上册《精卫填海》,教学形式丰富多彩、妙趣横生,学生们也被古代劳动人民探索自然、征服自然、改造自然的持之以恒、艰苦奋斗的精神深深打动;林思琪老师教授了四年级上册《女娲补天》,她引导学生与文本对话,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培养丰富的想象力,也让同学们在神奇而美好的中国古代神话故事中流连忘返;李丹老师教授了五年级上册《圆明园的毁灭》,她的设计独具匠心,从言语到画面,再从画面到言语,文字被赋予了生命,有了自己的温度,从而激发了学生们对祖国灿烂文化的热爱和对侵略行径的无比仇恨;宋三平老师深情地讲授了五年级上册的课文《慈母情深》,她的课堂不离文字、不架空文字、不拘泥于文字,引领学生通过文本去体会平凡母亲的伟大之处;曾卓老师教授了七年级上册语文《<论语>十二章》,她以“乐”为主题、以诵读为主线,引导学生读出了意,读出了韵,读出了乐,也读出了《论语》的中国智慧。她们结合了“有为课堂”的理念,用娴熟的教学方法,展现了名师业务精湛、理念新颖和高效开放的教学艺术,为学校老师和家长们展示了各具特色的精彩课堂。
杨海燕老师教授《精卫填海》
名师林思琪老师教授《女娲补天》
李丹老师教授《圆明园的毁灭》
宋三平老师教授《慈母情深》
曾卓老师教授《<论语>十二章》
  数学老师龙俊教授了一年级上册《6.7的加减法》,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做学习的主人;杨红老师教授了三年级上册《倍的认识》,放手让学生小组合作学习,关键点给予学生启发和点播;艺体组蒋琴老师教授的舞蹈《妙音反弹》,钟艳老师教授了五年级美术上册《色彩纯度练习》,立足于学生的兴趣,培养学生的舞蹈和美术素养。在“精彩课堂”环节中,学生、家长和老师们均收获满满,而成长就在其间拔节生长。
龙俊老师教授《6.7的加减法》
杨红老师教授《倍的认识》
蒋琴老师教授《妙音反弹》
钟艳老师教授《色彩纯度练习》
  三、阳光课间,蓬勃生命
  第二节下课铃响后,伴随着欢快而富有节奏的音乐声,同学们在家长们的观摩下迅速列好队伍,迈着整齐的步伐、喊着响亮的口号,精神抖擞、活力十足地开始跑步。
  四、 互动交流,共谋发展

  精彩课堂结束后,家长、教师和校领导齐聚一堂在三号楼五楼会议室进行了交流会,旨在通过沟通交流,更好地促进家校合作,共同托举起孩子的未来。交流会上,教科室主任夏锐敏隆重介绍了本次授课的名师,政教处主任李龙就学校德育工作与家长们做了交流分享,随后副校长叶素华向家长们汇报了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和教师专业发展的系列举措,她希望家长对孩子充满信心,对学校充满信心,做智慧家长,与学校一起为孩子的成长铺好路,服好务。最后,学校支部书记、校长蒋厚文同志作了重要讲话,他说北固中学,是开放民主的;北中人,是勇担教育使命的。他说北中的办学目标,就是要把学校办成老百姓家门口的好学校,希望家长们,能和学校携手并进,共同促进学生的发展。
政教处主任李龙讲话
分管教学副校长叶素华讲话
校长蒋厚文讲话
  家长们在此次活动后认真填写了问卷调查,对活动十分满意,对教师的教学、对学校的工作都高度认可,也给学校的发展留下了意见。
家长签到表
“精彩课堂”签到册
“精彩课堂”家长反馈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