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遂宁市唐家乡小学、紫竹路小学数学组开展跨区交流教研活动
2021-12-02 17:10:00
唐家乡小学 紫竹路小学
  为积极响应义务教育“双减”政策,唐家小学的老师们积极探索“双减”政策下的高效课堂模式,提高课堂质量,以期真正做到减轻学生的学习负担。近日,经过多方协调和努力,“双减”再出新举措。12月2日下午,唐家小学跨区携手河东紫竹路小学,开展了一次精彩纷呈的数学联合教研活动。
  此次活动以“立足数学课堂,探讨双减增效”为主题,由紫竹路小学刘肖老师和唐家小学黄静老师各献课一堂,通过优化教学环节,提高课堂效率,让学生在课堂上就能学得快、学得好、学得扎实。
  首先,黄静老师带来三年级《分数的初步认识》一课。分数对于学生来说是全新的知识,如何将其内化为学生自身的知识,找准学生学习的“最近发展区”成为教学的重点。黄老师从学生熟悉的“一半”入手,明确一半是怎么分的,从而引入用分数来表示所有事物的“一半”。通过让学生折一折、画一画、说一说,并让学生上台展示,发扬了学生的个性,活跃了学生的思维,引导学生通过操作、观察,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
黄静老师《分数的初步认识》 
  刘肖老师新颖的“绘本数学”——《认识钟表》让听课老师耳目一新,她充分抓住学生爱玩、爱听故事的天性,以奇妙的“钟表王国”游览经历深深吸引了一年级的学生们。刘老师让学生慢慢来、勤说说,鼓励学生用自己的语言多表达,在说的过程中,重点得以强化,基础得以夯实。学生的错误需要复盘、思考,把不明白的问题弄懂,才能使学习真正发生。刘肖老师的课堂,活跃而不失规矩,灵动而不遗深思,通过引领、引导、引申,让学生在不知不觉中掌握重点,突破难点。
刘肖老师《认识钟表》
  会后的经验分享,数学老师们针对如何设计课堂的每一环节、如何向学生有效地提问、“双减”之下如何打造数学高效课堂、“双减”之下的作业如何设计等问题进行了探。教师们表示,学会借鉴别人的长处,不断改进课堂教学,既考虑学生的个体差异,又尊重学生的个性,才能让不同层面的学生积极有效地汲取知识。
  “双减”春风厚植育人情怀,巧借“冬风”助力提质增效。“双减”落地,教研先行,教以共进,研以致远。教师们携手并肩,用心、用情、用爱成就有温度的教育,让“双减”政策在课堂生根,发芽,开花!
(陈黎明)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