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黑龙江省以“四个坚持”推进高校党史学习教育高质量开展
2021-06-21 09:18:00
黑龙江省教育厅
作者:

  黑龙江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党组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目标要求和重点内容,落实专人专班制度,抓紧抓细抓实专题学习、集中培训、主题宣讲、实践活动等各项工作,坚持“学在前”“做在先”“特色明”“督促严”,扎实推进高校党史学习教育高标准、高质量开展。

  坚持“学在前”。按照省委“高校党史学习教育要学在前”部署,向全省高校印发先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工作提示,迅速作出安排、快速提出要求。全省80所高校以“传承红色基因,致敬建党百年”为主题,组织80余万大学生同上党史教育“开学第一课”。召开全省教育系统党史学习教育部署会,明确党史学习教育的部署安排和任务要求。截至目前,各高校已累计开展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1800余次,组织广大师生参加宣讲会等集中学习570余次,深入红色教育基地进行现场学习200余次,覆盖师生20余万人次。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对全省高校思政课教师和思政工作骨干4000余人进行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组织集体备课300余次,进一步提升思政队伍理论素养和专业水平,为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筑牢队伍基础。

  坚持“做在先”。在全省高校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专题调研,梳理出师生反映强烈的8个方面突出问题,结合高校实际,有针对性推进“安心解困”5项行动,即后勤整改保障行动、简化办事流程提质行动、关爱特殊群体温暖行动、开展志愿奉献爱心行动、服务龙江发展助力行动。建立“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台账,明确项目清单、责任清单、时限清单,截至目前,建立办实事台账1272项,其中,“安心解困”5项行动944项,已经完成420项。聚焦持续推进后勤整改,推进一批学生公寓项目开工,施工面积14.38万平方米,预计增加学生公寓近3000间。建设校园百事通服务平台,聚焦校园服务集约化智能化建设,深化“一网、一次、一门”改革,指导高校建设学生就业大数据云平台和线上线下一站式服务大厅。聚焦毕业生特别是贫困生就业工作,落实“一把手”工程,毕业生去向落实率同比上升10个百分点。将志愿服务作为为民办实事的重要抓手,持续深化“大手拉小手”关爱行动,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高校师生累计参加志愿服务8.7万人次。

  坚持“特色明”。组建由20名专家学者组成的高校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集中培训后赴高校开展集中宣讲;各高校组建宣讲团、宣讲小分队482个,宣讲团队人数超过3000人,开展校内外专题宣讲1627次,受众已超过30万人。组织全省高校党史研究专家和优秀师资,面向全省高校开展“学党史、听党话、跟党走”宣传教育。整合各类资源,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四史”教育结合起来,与黑龙江“四大精神”学习结合起来,发挥好思政课程主渠道作用、思政工作主阵地作用、网络空间主平台作用、研学实践大课堂作用,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通过“龙江高校网络思政中心”,开展“线上祭英烈”活动,引导广大青少年学生学党史、忆先烈、感党恩、听党话,坚定不移跟党走,参与人数近20万人。

  坚持“督促严”。对标对表党中央部署要求以及省委、教育部党组工作安排,印发高校党史学习教育推进工作方案、“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方案、巡回指导工作方案等,从严规定、从严要求,确保把“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做出彩。成立高校党史学习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深入研究高校党史学习教育中的重大理论问题和现实问题,并为各高校提供咨询。组建5个巡回指导组,对指导组全体成员进行专题培训辅导;召开巡回指导启动会,部署督导工作任务,明确工作纪律要求;召开巡回指导工作推进会,交流工作情况,分享工作好做法、好经验,分析高校党史学习教育存在的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探讨提升巡回指导工作质量水平的方法和途径,确保高校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推进、高质量开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