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全国大学生党史知识竞答大会》掀起高校师生党史学习教育新热潮
2021-06-22 10:02:00
教育部思政司
作者:

  为进一步激发高校师生学党史、悟思想热情,营造庆祝建党100周年浓郁氛围,教育部、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联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共同制作《全国大学生党史知识竞答大会》,节目共10期,首期于6月6日在央视综合频道播出。竞答大会围绕革命、建设、改革开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四个时期,通过党史讲述、知识竞答、专家点评等方式,综合歌、舞、演、讲等形式,结合AR、全息投影等技术,打造鲜活生动的“党史大课”。节目播出以来,高校师生积极收看,参与竞答,反响热烈,掀起了高校党史学习教育的新热潮。截至6月10日,累计2.15亿人次观看,相关融媒体产品在全网累计传播量超2.62亿次,网民评论数2.48万条。

  突出典型示范,彰显当代青年学生使命担当。来自全国100所高校的100名在校大学生参与现场竞答,覆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竞答选手们朝气蓬勃、奋发有为,在党史学习中不断激发信仰、坚定理想,将“小我”融入“大我”,与党和国家同向同行。北京大学选手马力在学习“全军挂像英模”事迹后,分享了自己在应急机动作战部队服役的经历,表示要以英模们为榜样,为祖国为人民永久奋斗。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志愿者蔡薛文结合节目内容讲解了“真理的味道是甜的”的故事,立志毕业后从事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做《共产党宣言》精神忠实传人。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科技大学路阔结合竞答题目讲述了黄旭华的事迹,表示会一直以黄旭华的精神为指引,潜心精确制导武器装备领域研究,打破国外技术封锁,矢志科技强军。西藏大学医学院松巴旦增通过学习党的历史,深刻领悟到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西藏人民才会有幸福的今天和更加美好的未来,决心毕业后投身西藏基层医疗事业,以仁心仁术造福人民。

  用好“党史大课”,丰富党史学习教育形式载体。节目录制、播出期间,教育部搭建“云上”答题平台,2800所高校的1200余万师生在“云端”与现场竞答选手同步竞答。各地各高校以《全国大学生党史知识竞答大会》为契机,开展了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大学生党史学习活动,全面激发高校师生学党史热情。天津大学充分发挥现场竞答选手的示范效应,组织“回首光辉历史 喜迎建党百年”系列分享会,组建学生宣讲团,举办校级党史知识竞赛,竞答选手通过分享学习经验和收获体悟,辐射带动更多学生争当“学习之星”。西安交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高校组织竞答选手开展“感悟精神伟力 赓续红色基因”党史微宣讲、“党心述芳华”主题演讲等,引导更多学生学习党史、爱国力行。吉林大学、中南大学、湖南科技大学、吉林化工学院等高校通过院系打擂、班级竞赛、理论社团比赛、年级PK等方式引导师生参与同步答题,营造了奋勇争先、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清华大学、中央财经大学、西南石油大学等高校通过开设专栏、制作专题视频等形式,充分挖掘、宣传、展示竞答选手的典型事迹和收获感悟,深化榜样示范带动作用,做实做深思想引领和价值塑造。

  深化教育成果,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各地各高校将《全国大学生党史知识竞答大会》作为“大思政课”的生动教材,指导思政课教师、专业教师、辅导员等,创新教学形式、丰富教育内容,“融盐于水”增强思政育人的精准性实效性,让学生在党史学习中赓续红色血脉、汲取前行力量。厦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黄佳佳将《全国大学生党史知识竞答大会》竞答题目作为思政课教学的重要素材,课堂增加互动竞答环节,有效激发学生党史学习的兴奋点。东北大学资源与土木工程学院教师康玉梅打造“党史版”的课程思政新范式,在课程教案中融入竞答大会的题目内容和史料素材,让学生在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将辉煌党史内化与心。中国矿业大学将收看学习《全国大学生党史知识竞答大会》纳入学校主题团日计划,组织团支部与退役大学生士兵一同观看,结合自身经历分享学习收获,凝聚学生的爱党爱国之情。同济大学、华东理工大学等高校研究生支教团创新开设“线上思想品德课”,组织支教地学生观看竞答大会、参与竞答比赛,寓教于乐引导学生坚定信念听党话跟党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