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海洋大学:打造水产特色课程思政体系
2020-08-28 18:47:00
中国海洋大学
作者:

  为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国海洋大学水产学院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统筹谋划、分期推进、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强师资队伍建设,逐步实现课程思政全课程覆盖、课堂教学全过程融入、师资队伍全员参与,建立具有水产特色的课程思政体系。

  党委统筹谋划,逐步实现课程思政全课程覆盖

  学院党委成立了水产学院推进课程思政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制订了《中国海洋大学水产学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实施方案》,明确通过三年时间建成一批课程思政品牌课程,选树一批课程思政优秀教师,建设一批可靠、生动、有效的课程思政教学载体,实现课程思政在所有本科生专业课中全覆盖,建立具有水产特色的课程思政体系。2018年10月,学院立项启动第一批4门课程建设试点;2019年4月,启动第二批9门课程改革试点;2020年7月,启动第三批其余所有课程建设,有计划有步骤地实现课程思政全覆盖。

  完善课程思政建设激励机制。学院党委从党建和教学经费中设立课程思政专项经费,根据课程建设成效予以资金支持。将课程思政建设情况纳入教师年度工作考核,优秀课程在年终业绩分配中予以奖励,积极组织优秀授课教师申报学校“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项目和教学成果奖,通过学院网站等多种途径大力选树、表彰先进典型。经过3年的持续建设,基本形成了学院党委统一领导、各教学组织和教师党支部协同联动、教师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

  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将课程思政在课堂教学全过程融入

  结合教学大纲修订,在学院现行本科生所有专业课程中实施课程思政“一课一案”,对接学科专业和产业发展国家重大需求,深入挖掘思政元素,将思政与专业知识切入、融合,努力将课程思政进教案、进课堂、进头脑,贯穿于人才培养各个环节。在教学目标中加入思政目标,从源头上保障专业课程与思政课程有机融合、交互支撑。开展以学生为中心的课程思政教学方法改革,采用研讨式教学、混合式教学等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疫情期间,第一时间把中国人民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元素融入到在线课程教学中,强化学生的爱国情怀、社会责任、人文情怀、科学精神。围绕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讲话中提到的“六个下功夫”,实现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同向同行,协同发展。

  综合运用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充分发挥实践育人功能。学院连续两年累计出资近6万元,由专业教师指导,共选拔87名学生组成11支社会实践队伍深入水产龙头企业和重点企业开展社会调研,将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与专业学习紧密结合,引导学生在社会实践中见证水产行业和产业的发展,解读水产故事,感悟水产情怀。

  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保障专业教师在课程思政建设中全员参与

  教师是课程思政的直接实践者,“教育者先受教育”是教师开展课程思政的重点。学院党委教育引导广大教师,都要努力做到“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不断增强育人意识,提升课程思政能力。学院党委聘请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王萍教授为水产学院理论学习指导教师,先后组织了四次课程思政专题推进会和培训会,特邀王萍教授面向全院教师作题为《一名思政教师眼里的课程思政》的专题培训讲座,指导老师们更加深刻地理解课程思政同向同行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以及在教学实践层面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组织第一批、第二批试点课程教师撰写教学典型案例,通过教案设计与交流,不断挖掘、总结、提炼“思政元素”,找到将“思政元素”融于专业课堂的切入点。唐衍力老师的教学案例入选学校首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按照工作实施方案,学院党委将通过继续开展系列专项培训、组织集体备课、遴选优秀案例、培育教学成果等多种方式,不断提高广大教师的课程思政育人能力和成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