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西安交通大学:创新设计“教育陶冶法”开展课程思政
2020-08-28 18:50:00
西安交通大学
作者:

  浇花浇根,育人育心。教育事业,就其本质来说,是培养人的事业。课程思政是人才培养的必备内容。如何响应教育部号召,让社会学专业课中的课程思政成为真正意义上有情有义、有温度、有爱的教育过程,是每位教师都在认真思考和深入探索的问题。西安交通大学王奕轩老师在讲授家庭性别社会学组织社会学这两门社会学专业核心课的教学实践中,设计了教育陶冶法,取得了育人实效。

  以问题为导向,让教育陶冶法成为破解实招

  社会学是一门以关注社会弱势群体、增进社会平等为己任的科学。王奕轩老师在教学中,通过对学生们的观察和摸底,总结出三种有待改善的现象:一是部分青年学生理想信念淡化、悲观情绪滋生;二是部分学生对越是积极的、正面的例子,越抱有一种原始抵触,对课程思政具有本能的、应激式的消极反应,学习动机较弱;三是即便许多学生们乐意学习课程思政的内容,也还是会感觉它遥远而陌生,难以体会其对个人现实生活的重要指导意义。因此,王老师认为,实施课程思政教学改革迫在眉睫。

  经过系统的文献梳理与案例追踪,王老师决定借助教育陶冶法来改善上述三种现象。她有目的、有计划地设置和利用各种情感和环境因素,比如呈现案例或构建虚拟教学情境,使学生得到潜移默化、耳濡目染的感化和熏陶,实现了在理念指导下入耳、入脑、入心的育人效果。

  教育陶冶法的六个维度、四阶段策略、三个步骤

  在家庭性别社会学课上,围绕交叉性理论的内涵与外延这一知识点,王老师将课程思政具体化为以下六个维度:一是提升价值判断、价值选择与价值塑造能力;二是点亮学生专业课程学习专注度,引发知识共鸣;三是帮助学生树立科学思维方式;四是引导学生建立坚强意志品质;五是践行习总书记关于理论自信的倡导;六是鼓励学生建立批判性学术思维、培养严谨的学术态度。

  为落实好以上六点,王老师的教学设计遵循层次分明的四阶段渐进性策略:导入型问题(教师提问:雪上加霜可否绝处逢生?多数学生回答:不太可能,持质疑态度)升华型案例(教师提问:清华学霸何以逆袭?学生观看视频、了解学生群体中的真实案例后回答:凭借个人努力,从质疑到部分确信态度)巩固型讨论(教师提问:同学们是否亲历或目睹过从雪上加霜绝处逢生?学生在自我描述或倾听班中其他同学讲述、近距离感知后回答:是的,从部分确信到进一步确信)提炼型归纳(教师总结社会结构制约下的自主能动性发挥,学生从进一步确信到完全确信雪上加霜可以绝处逢生),将价值观念传递这一巨大而抽象的工程具象化。

  在王老师看来,教育陶冶法很大程度上依赖于案例选取或情境设置,虽然单一的案例或情境并不一定具有穿石的效果,但绝不可忽略其水滴的效用。经由(根据课程内容,大量阅读,萃取精华)、(有意识地思考、有逻辑地编排、有系统地设计)、(首先能够真正打动自己,才有可能触动、征服和引领学生)三个步骤,向学生传递现实鲜活、逻辑清晰、激荡人心的信息,使水滴效用的连续性和累积性转化为石穿的育人目的。为提高专业课堂中价值引导的功效,王老师摒弃传统的附加式、标签式的生硬说教,通过多样、生动的教学方式方法,比如纳入新型多媒体形式(如定格动画、有道云协作、问卷星),贯穿课堂的前中后三个阶段,以更为直观、生动、丰富的效果,提升学生的学习热情、探究兴趣、吸收能力和深层次互动,及时收集学生的情感反应,跟进和巩固学生的思政体验。在引人入胜、潜移默化中引导学生从被动的接受式学习者向主动的探究式学习者转变,主动积极构建课程思政的精髓要义。

  实施教育陶冶法,讲好疫情故事

  在王老师看来,讲故事、讲好故事是教育陶冶法成功施行不可忽视的要素。而全民战可谓是课程思政的活教材,是对青年学生进行价值塑造和引领的绝好机会。毫无疑问,本次战中,青年学生是见证者和参与者,他们有着发自内心的实践基础和价值判断。作为高校教师,应该充分利用、精准把握这样一个提升高校课程思政教育感染力和影响力的有力载体,及时快速地进行课程思政教学内容的创新。为了将学校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实现对接,在本学期组织社会学的云课堂上,王老师使用教育陶冶法,将抗击疫情工作中涌现的丰富、生动的素材作为案例引入在线教学的全过程,依据组织社会学的课程特点以及不同章节知识点的需要,凝练出各个案例其中所蕴含的思想性、人文性和实践性,结合个人体会分享和小组讨论等形式,为同学们提供表达思想的机会,引导青年学生思考时代新人的使命担当。

  例如,在讲授组织分类一章中整合组织——法院的知识点时,王老师组织全班学生围绕坚守平凡岗位、贡献战力量的主题进行讨论。同学们反响热烈,结合自己疫情期间所见所闻,积极分享个人感想体会,并最终形成共识:这是一场不分前方后方的总体战、阻击战,各行各业无数平凡的人,用凡人凡心凡事,共同战,支撑着国家的运转,彰显出根植于中华民族基因中共克时艰的精神信念。

  西安交通大学滕玉洁同学表示:在这门课上,听案例就好像听故事一样,自然而亲切,我认同老师和同学们刚才的讨论。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的事实再次证明,虽然我们许多在校大学生无法到前方支援,但疫情之下,每一个人都在以自己的方式战斗。

  长期以来,包括王老师在内的西安交通大学人文学院社会学系的全体教师都在课程思政的道路上摸索前进,因为他们深知大学教师的首要职责是立德树人。老师们结合自己所教授的课程,努力寻找、挖掘社会学专业相关课程中的思政资源,通过丰富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法和提升教学效果,让社会学课程思政的课堂更具深度、温度和力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