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刘宝璋:以史为镜 勇担使命
2021-06-23 14:57:0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我们要以史为镜、观照自身,以坚定的理想信念、无畏的革命精神、持之以恒的韧劲,做敢担当、能担当、善担当的党员干部。

  担当是忠诚

  担当是一种品格,这种品格的最光辉之处就是“心底无私”“光明磊落”。担当的精神源自于坚定的理想信念,唯有信念坚定的担当,才是持久的、牢靠的,才不会因忧惧而变节、不会因困难而退缩。1927年,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大量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惨遭杀害,全国陷入血雨腥风的白色恐怖之中。这时候入党就意味着牺牲。1927年5月,年过半百的徐特立毅然决然地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用行动宣示信仰,用行动践行信仰的共产主义战士。陆定一称赞他入党“这本没有字的教科书,比什么教科书都好,也比什么教科书都重要”。2003年,非典来袭,钟南山说,“把重病人都送到我这里来”。2020年,新冠肆虐,他以八十四岁高龄主动请缨、临危受命,勇毅逆行!在驰援武汉的高铁上,他微闭双眼、严峻思索的表情图,迅速刷屏,感动了整个中国。在战疫关键时刻,他哽咽落泪,“武汉本来就是一座很英雄的城市”“什么都压不倒中国人”,这种坚毅鼓舞了全国人民。

  担当是善谋能成

  担当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需要勇气、需要静气、需要智慧。1937年,全面抗战爆发,中国军民英勇抵抗,仍未能阻挡日军进攻的铁蹄,日军气焰嚣张。这时,非常需要一次胜利,打破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鼓舞全民族的抗战意志。9月24日,八路军115师瞅准时机,在平型关设伏。25日7时许,战斗打响。面对日军猛烈火力及空中支援,八路军战士无畏生死、前赴后继,巧妙利用地形,围歼日军。战斗持续到13时,被围之日军全部就歼,平型关首站告捷,缴获日军大量辎重和武器。平型关大捷粉碎了“恐日病”和“亡国论”,极大地提高了中国共产党和八路军的威望,极大地振奋了全国人心。1941年,抗日战争已进入相持阶段,由于日本帝国主义的疯狂进攻和“扫荡”、国民党反动派的军事包围和经济封锁,使抗日民主根据地的财政经济发生了极为严重的困难。为了战胜困难,党中央提出了“发展经济,保障供给”的方针。1941年春,八路军三五九旅在旅长王震的率领下,进驻“荒凉少人烟、黄山臭水黑泥潭”的南泥湾。生活极其艰苦,生产工具非常落后。战士们百里外取干粮,身背钢枪,手握镢头,硬是刨出个“陕北好江南”,“这是中国历史上从来未有的奇迹,这是我们不可征服的物质基础”。探索经济规律、改进生产工具、开展劳动竞赛,“三五九旅的领导同志掌握了以农业为第一位,以工业与运输业为第二位,商业为第三位的方针……建立了农业、工业、运输业与商业的一系列比较完备的企业,打下了一个能够达到完全自给的经济基础”。

  担当是实干加苦干

  担当是实实在在的行动,是“踏石留印、抓铁有痕”。1962年冬天,豫东兰考县遭受内涝、风沙、盐碱严重自然灾害,全县的粮食产量下降到了历史的最低水平,受灾群众被迫准备背井离乡外出求生。就在此时,焦裕禄就任兰考县委书记。风雪车站夜,焦裕禄噙着眼泪向乡亲们鞠躬,“大家是被灾荒逼走的,真对不起你们呐!我们很快会用热炕头、白面馍馍把你们接回来的!”他立誓:拼上老命大干一场,决心改变兰考面貌,不达目的,死不瞑目!在475天里,行程5000余里,走访全县140多个大队中的120多个;查清全县大小风口84个、沙丘1600个,逐个编号、绘图;摸透全县河渠3000多条,绘成详细的排涝泄洪图。接下来,就是干!翻淤压沙、种植泡桐树,泡桐“驯化”了土地,农桐间作,林茂粮丰。如今,泡桐树已由“绿我涓滴”会成“千顷澄碧”,成为了兰考的致富产业。新中国成立后,为了国家的长治久安,三线建设的号角吹响,面对恶劣的自然条件和贫穷落后的困难局面,全国各地几百万建设者,响应党的号召,志不求易,事不避难,“艰苦创业、无私奉献、团结协作、勇于创新”。好人好马上三线,献了青春献终身,献了终身献子孙,熔铸了熠熠生辉的“三线精神”。正是这种信念、这般实干,历史把这副重担交给了中国共产党,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

  担当可以是惊天动地的,如“海空卫士”王伟,视死如归,捍卫祖国的领海领空,英勇之处见伟大。担当也可以是平凡琐细的,如一心为民的“叨叨警”吕建江,细微之处见真情。他们都是英雄,都得到了人民的爱戴和尊敬。担当也不是没有迷惘、纠结,而是心中有畏、意间有虑,但仍以无畏精神不惮前行,这才是信念的力量、理性的勇敢。

  (作者:刘宝璋,系山东财经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网络信息中心副主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