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科技部长:加大对冷门、基础和交叉学科长期稳定支持
2020-10-21 20:39:00
中国新闻网
作者:

  中国科学技术部部长王志刚21日强调,科技部将把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摆在整个国家科技工作更加重要的位置,并加大对冷门学科、基础学科和交叉学科的长期稳定支持。

10月21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有关情况。中国科学技术部部长王志刚出席。 中新社记者 张宇 摄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当天下午在北京举行“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新闻发布会,王志刚回答媒体关于基础研究相关提问时作上述表示。

  他指出,基础研究是整个科研“总开关”,在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技术创新到成果转化、产业化等环节中间,基础研究起到了最初的源头活水的作用。另外,基础研究的能力也决定了一个国家科技创新能力的底蕴和后劲。所谓先发优势往往从基础研究开始,人们的科学发现,人们对规律的掌握,人们对科研方法和科研范式的总结和应用,这些都是一个国家科研创新能力的核心所在、关键所在,也是基础所在。

  “十三五”期间,科技部把基础研究和底层技术研发作为科技创新的关键突破口,坚持自由探索和目标导向相结合,更加注重原创导向,更加注重从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实践中凝练基础研究的问题,促进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和技术创新一体化部署和全链条实施,充分发挥基础研究对科技创新的源头供给和引领作用。

  王志刚表示,下一步,“我们将把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摆在整个国家科技工作更加重要的位置,同时要改革完善项目形成机制,基础研究很重要的是能不能准确提出和描述问题”。

  他说,探索面向世界科技前沿的原创性科学问题的发现和提出机制,中国要建立对非共识项目和颠覆性技术的支持和管理机制,进一步加大基础研究投入,优化投入结构,加大对冷门学科、基础学科和交叉学科的长期稳定支持,为科研人员静心思考、潜心研究、全心投入提供更好的服务,支持和鼓励广大科技工作者勇闯创新“无人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