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南京农业大学“猪圆环病毒2型合成肽疫苗”获得国家一类新兽药注册证书
2021-04-21 18:15:00
南京农业大学
作者:

  近日,农业农村部发布公告,南京农业大学与中牧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江苏南农高科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开发的“猪圆环病毒2型合成肽疫苗”获得国家一类新兽药注册证书,标志着我国猪圆环病毒病疫苗技术再次实现重要突破,为该病防控提供了又一种重要手段。

  猪圆环病毒2型(PCV2)是危害世界养猪业的重要病原,给我国养猪业带来巨大经济损失。疫苗接种是预防和控制该病的最重要手段。针对该病毒培养和疫苗抗原制备工艺技术难题,南京农业大学姜平教授团队深入研究挖掘该病毒与细胞相互作用、致病和免疫机制,揭示出病毒免疫保护抗原和抗原表位,巧妙设计并筛选出两个50-51个氨基酸组成的多肽序列,建立了多肽固相载体合成法和纯化工艺,制定了疫苗制造规程和质量标准,创制成功合成肽疫苗,获得5项国家发明专利。疫苗安全有效,免疫保护效力100%,免疫持续期4个月,疫苗技术达国际领先水平。

  姜平教授团队长期从事猪研究,2010年创制成功我国第一个猪圆环病毒灭活疫苗,获得二类新兽药注册证书。之后相继研制成功猪圆环病毒水溶性佐剂灭活疫苗、猪圆环病毒2型与副猪嗜血杆菌、猪肺炎支原体二联灭活疫苗、重组亚单位疫苗和阻断ELISA抗体检测试剂盒,取得显著经济和社会效益,为促进我国规模化养猪业持续健康发展和保障食品安全做出了重要贡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