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张钹院士出任脑陆科技首席技术顾问
2020-09-04 09:52:00
中国新闻网
作者:

  近日,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张钹被聘为脑陆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兼脑陆科技首席技术顾问。

  近年来,随着人工智能技术取得突破性进展,脑科学的巨大潜力受到各国政府和科学界的高度重视。脑机接口是一种全新的输入输出方式,现有的成果已在医疗、健康、娱乐、家居、工业、军事等领域初露头角。国内该技术产品市场刚刚起步,想象空间无限。

  脑陆科技公司通过AI+BCI(人工智能+脑机交互)技术驱动,聚焦脑科学、脑电算法、大脑健康、类脑决策计算等前沿信息技术,建立脑机开放平台,推动各领域的实际落地应用,打造下一代人机交互模式。

  清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张钹,是人工智能领域的泰斗,经历了所有人工智能技术革新的阶段。张近日接受采访时表示,“深度学习触及天花板,在语音识别、图像识别、围棋三个领域外,短期很难再获得发展。他表示担心机器人统治人类是远虑,但脑机接口的研究和应用却近在咫尺。”

  他认为,发展人工智能要慎重,但也要有敢闯无人区的魄力。有从0到1的突破,人工智能才能迎来更大发展机遇。

  张钹表示自任脑陆首席顾问前进行了严谨思考和对公司的了解,团队的出身和技术实力肯定没问题,更看重的是团队在产品应用上的思考,“我研究了2019年世界人工智能前40家头部企业,与场景结合后,真正产生实际价值的公司是有可能在风口褪去后,走得长远的。比如制药、与保险结合的人工智能健康公司,脑陆科技在精神健康、睡眠等领域的应用有机会创造出巨大价值,而且对人类有正向意义。”

  张钹认为不在乎短期光环的团队,可以做一家真正长远,对人类有价值的公司。

  他曾笑言表示,其它专业可能能吃老本,唯独计算机不行,因为行业的飞速发展导致新技术日新月异,一天不读论文不看资料就可能听不懂年轻学生的问题。

  张钹,作为世界人工智能领域的领军者,仍在不断思考探索技术未来的思想者和先锋者。去年,李飞飞教授辞任谷歌首席AI科学家,重回斯坦福大学,并宣布成立斯坦福大学“以人为本人工智能研究院”,并致力于三个方向:1)推进和发展下一代AI科学,着重与脑科学和认知学交叉;2)研究和预测AI对人类社会和生活影响;3)设计和实践以人为本的AI技术和应用。类似于张钹和李飞飞教授,作为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和计算机视觉领域具有重大贡献的科学家们,仍在持续探究推动人工智技术造福于人类本身,推动前沿技术的向善发展。

  而作为新生代的探索者,脑陆科技核心成员来自麻省理工学院、斯坦福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清华大学及牛津大学等国内外顶尖高校,在人工智能算法、互联网产品、销售、商业运营拥有复合经验,因此能够在短时间内将产品落地。公司以脑机交互技术、智能技术及数据技术为核心,持续推出高精度的脑机产品和前沿脑机技术。

  除张钹外,脑陆研究院首批公布的顾问中还有众多学术和医学领军专家人物,包括华南理工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国家人体组织功能重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广东省老年痴呆诊断与康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吴凯博士;北京邮电大学人机交互实验室主任刘伟教授;北京协和医院神经科副主任医师、北京市神经变性病学会理事王琳博士;北京协和医院神经外科副主任医师、中国医师协会神经调控专委会委员郭毅博士;宣武医院副主任医师、国际血管联盟世界青年专家委员会秘书长郭建明博士;西南石油大学能源系统网络安全实验室主任刘智博士等。

  脑陆科技的创始团队表示,所有的技术都将围绕产品,有些一两年内就会推向大众,有些是五到十年,但100%的研究成果要转换到为人们服务,不会停滞在实验室或paper层面,这是脑陆团队和顾问专家们共同的认知。

  脑陆研究院与多家世界顶尖和数十位各领域专家合作,布局“未来脑科技”,已开展的重点合作技术方向为:高效睡眠、脑健康与人类终极幸福等。

  “推动科技在产品中体现,在确定的几个方向深入。”脑陆科技创始人王晓岸和卢树强博士表示,“很有幸与张,还有不断加入的很多前辈老师合作。他们的鼓舞和帮助,让我们坚定不移的去实现用脑科学提高人类幸福感的愿景,共同创造更好的人机未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