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抗疫英雄谱丨国士担当!钟南山:国有难 召必至
2020-09-07 17:09:00
央视新闻
作者:

  明天(8日),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将在北京举行。国有难,召必至,耄耋之年,星夜逆行奔武汉的“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钟南山,可以说是中国抗疫的代表人物之一。 他说:“中国的医生从来都是好样的,越到最艰苦、最困难的时候,越能看出一个医生的本色。”

  2020年1月18日,这张照片刷屏网络。照片里,钟南山靠着餐车座椅,面容疲倦。少有人知道的是,这天他刚抢救完病人从深圳回到广州,接到通知后,又立即想方设法赶往武汉。

  接下来的四天,他开始了几乎昼夜不停的工作。

  1月19日,武汉实地了解疫情、研究防控方案,晚上飞往北京。

  1月20日,列席国务院常务会,就如何遏制疫情扩散等提出具体建议,晚上媒体连线,向公众传播专业观点,受命出任新冠病肺炎科研攻关专家组组长。

  1月21日,在发布会上解读最新情况,为公众答疑。

  很多人都已忘记,此时的钟南山已经84岁高龄。

  钟南山公开发言,强调疫情存在“人传人”现象,这个关键性判断改变了中国的抗疫进程。

  有了早期的准确研判,一场史无前例的全民战“疫”,从武汉到全国,全面打响。

  “共和国勋章”获得者 钟南山:这座英雄的城市,经历了整整76天1814个小时的封锁,换来了让中国至少减少感染70万人。这就是,我们的国家,首先抓住人的生命是第一宝贵的。

  “敢医敢言”,这四个字常年挂在钟南山办公室的墙上,这也是他从医生涯的真实写照。

  17年前,在与“非典”的“遭遇战”中,钟南山和同事们提出并证实“非典”的病因是一种新型冠状病毒,并告诉大家“‘非典’并不可怕,它可防、可治、可控”之后,他还主动请缨:“把最危重的病人都送到我这里。”

  2003年以来,无论面对“非典”,还是H1N1、H7N9,钟南山总是在一线孜孜探求,及时发声。

  “共和国勋章”获得者 钟南山:我是一个内科医生,我和广大的医生一样,当医生是要以治病救人作为己任。

  这位精神焕发的八旬院士,至今仍工作在一线,他和他的团队正在全力推进建设国家呼吸医学中心。对他而言,同病人在一起,让病人转危为安,是医者的幸福。敢医敢言,不是简单的勇气,这四个字是院士的专业、是战士的勇猛,也是国士的担当。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光明日报 2021-09-09 09:38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7-06 1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