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沉痛悼念我国潜艇事业的先行者、军用智能水下机器人的开创者邓三瑞同志
2020-09-17 15:50:00
哈尔滨工程大学
作者:

讣告

  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原哈尔滨船舶工程学院院长,哈尔滨工程大学终身荣誉教授邓三瑞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20年9月15日下午13时30分不幸逝世,享年91岁。

  邓三瑞同志生于1929年10月19日,湖南宁远县人,汉族,1951年1月参加工作,1953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98年9月退休。他先后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工程学院、哈尔滨船舶工程学院、哈尔滨工程大学工作,历任助教、讲师、副教授、教授,历任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工程学院海军工程系造船科教研室主任,哈尔滨船舶工程学院副院长、院长;曾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一、第二届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造船工程学会第三届理事,黑龙江省造船工程学会第三届理事长;曾担任黑龙江省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黑龙江省科技经济顾问委员会主任。

  邓三瑞同志在船海科教领域辛勤耕耘几十年,无限热爱中国共产党,无限热爱社会主义,无限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忠诚报国、敢为人先、为人师表、甘为人梯,他将自己最美好的年华,投入到共和国海洋科技事业的发展进步之中,为国防科技和教育事业奋斗终生。

  邓三瑞同志淡泊明志、宁静致远、不计名利、两袖清风,是深受教职工爱戴的好领导,深受师生爱戴的“大先生”。他长期从事船海领域高层次人才培养和海军舰船研制工作,先后承担潜艇结构、潜艇设计学、系统工程等课程的教学工作,为国家培养了许多船舶工程、海洋工程、系统工程等方面的专业技术人才。他学术造诣精深,知识渊博,讲起课来旁征博引,妙趣横生。他的“教师应当是火花,应当是春风”思想影响至深,他的教学理念广受推崇。1995年获全国优秀教师荣誉称号;2005年被授予哈尔滨工程大学“终身荣誉教授”。

  邓三瑞同志作为中国共产党培养的优秀科学家,一生“为船、为海、为国防”,主持、参与了若干船海领域的“共和国第一”,被誉为“中国潜艇之父”。1956年,他参与制定了全国科技十二年发展规划的潜艇规划;1958年,领导主持新中国第一艘试验潜艇的设计与研制;1959年,领导主持我国潜艇首次自行设计的技术设计工作,其后担任我国第一艘核潜艇设计总体顾问,是我国潜艇事业的先行者;20世纪70年代,转入海军系统工程研究,著有《系统工程与控制导论》等著作;1984年,被联合国聘为海军军备竞赛研究专家组专家,进行全球海军军备竞赛咨询研究,他凭借高超的学识和学术水平,与人合著的《海军军备竞赛》一书1985年由联合国出版,为这项研究做出的贡献受到联合国的赞誉,获得的报酬为哈船院购买大量原版的海军和船舶工业方面的专业书籍,余下的5000美元都悉数交给了学校;20世纪90年代初,他开辟了军用智能水下机器人研究方向,领导主持了我国第一台军用智能水下机器人的研制工作,是我国军用智能水下机器人的开创者。

  邓三瑞同志为学校的发展建设作出了不可替代的历史性贡献,为学校今天的快速发展奠定了重要基础。邓三瑞同志的逝世,使我们失去了一位好领导、好教师、好党员、好同志,让我们化悲痛为力量努力做好学校的各项工作。

  邓三瑞同志的遗体告别仪式定于2020年9月17日早7时在东华苑二楼德政厅举行,早6时20分,北体育场助学超市前有车前往东华苑。

哈尔滨工程大学

2020年9月16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714868387 2022-06-10 15:38
哈尔滨工业大学 2022-05-19 13:12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5-15 1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