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谭天伟:以科学家精神引领高校科技创新
2020-11-02 13:04:00
人民日报
作者:

  高等学校要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激荡爱国情怀,矢志创新创造,培养高素质人才,为我国科学技术长足发展进步注入强劲动能

  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科学成就离不开精神支撑。科学家精神是科技工作者在长期科学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精神财富。”高等学校要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激荡爱国情怀,矢志创新创造,培养高素质人才,为我国科学技术长足发展进步注入强劲动能。

  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要时刻牢记“科学家有祖国”,解决好科研为谁做的问题。

  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是科学家精神的第一要义。育人者需先自育,高校科技工作者在技术攻关过程中,要高扬爱国旗帜,擦亮爱国底色,时刻以知民需、解民忧、化民难为责任和使命,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把学问做到人民的心坎里,把深沉的家国情怀融入建设科技强国的创新实践中。

  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要不断提高“创造性思辨的能力”,解决好科研怎么做的问题。

  创新是科学家精神的关键内核。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我国自主创新能力不强的局面还没有从根本上得到改变。作为培育高层次创新人才的主要途径,高等教育是我国应对全球人才竞争、推进创新驱动发展、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支撑。高校广大科技工作者要进一步弘扬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聚焦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加快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甘坐冷板凳,勇做栽树人、挖井人,努力为我国科技发展提供更多智力支撑和创新支持。

  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要始终坚持“四个面向”,解决好科研做什么的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希望广大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肩负起历史责任,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推动科技事业创新发展指明了方向。要聚焦世界前沿科技,深入推进大生命、大信息、大物质、大生态等领域多向联动,不断催生甚至领跑前沿科技;要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让高校的科技创新工作更加符合教育规律,更加符合人才培养规律;要坚决破除“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下大力气激发科技创新活力。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奋斗,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担当。广大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要始终胸怀祖国、服务人民,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秉持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至上的原则,接力精神火炬,奋进崭新征程。

  (作者:谭天伟,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化工大学校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180822090443.jpg
人民日报 2022-04-24 09:00
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 2022-03-21 1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