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钟南山:敢医敢言护苍生
2020-12-29 10:27:00
光明日报
作者:

  临危受命,白衣为甲。

  他逆行,闭目凝思;他冷静,直言问题;他哽咽,眼泪盈眶;他答疑,给人希望。

  2020年,在这场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中,经历过非典的人们又看到了争分夺秒、马不停蹄的他——钟南山。

  一份疫情期间的日程表让人泪目。疫情期间数个月来,行程满满:37场会议,8次全国重症患者会诊,10次与国际同行交流探讨,5次新闻通气会,11次接受媒体采访。在这紧张的奔波中人们记住了他的一个个瞬间:在高铁餐车上仰头小憩;在镜头前,提醒民众:“肯定是有‘人传人’”“大家尽量不要去武汉”;在焦灼时刻,他鼓劲:“武汉是能够过关的!武汉本来就是一个英雄的城市”;他多次讨论敲定诊疗指南的撰写与修订……

钟南山。资料图片

  抗疫时超长待机的坚毅,受勋时坚定有力的步履。难以置信,已84岁的他竟有如此的精神和状态。17年过去了,只是,在他这里,时间仿佛走得特别慢,白发增加些许,其他一如往昔。敢医敢言,勇于担当,他提出的防控策略和防治措施挽救了无数生命,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作出了巨大贡献。

  疫情之下,迎难而上,挺在一线。他改写了人们对耄耋之人的定义,绝不是伴随数字的增加,垂垂老矣;绝不是足不出户,受人关照。他的研判,他的话语,让人踏实,钦佩,又心疼。人们赞誉:他有院士的专业,有战士的勇猛,更有国士的担当。

  万众瞩目的时刻,在人民大会堂,他平静地说——

  “我叫钟南山,我是一名胸肺科的医生。”“健康所系,性命相托就是我们医务人员的初心。”

  国家的功臣,人民的英雄,学子的偶像。希望如他,在未来的某一天风暴袭来之时,能为自己、为家人、为朋友乃至人民遮风挡雨。

  走出暴风雨,每周出门诊、会诊、科研、带研究生、健身,依旧是他的日常。人们期望,钟老回家吃饭别太晚了,老伴一个人投篮的身影太孤单了。

  人物简介

  钟南山,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我国呼吸疾病研究领域的领军人物。2020年获颁“共和国勋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光明日报 2021-09-09 09:38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7-06 1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