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缅怀!著名微波电子学家黄宏嘉院士逝世
2021-09-24 16:50:00
中科院之声
作者:

  据“中科院之声”官方微博,中国科学院院士,我国著名的微波电子学家、光纤专家,上海大学教授黄宏嘉,因病医治无效,于2021年9月22日在上海逝世,享年97岁。

黄宏嘉院士

  黄宏嘉院士简介

  黄宏嘉(Huang HongJia),男,1924年8月生,湖南临澧人。

  现任上海大学名誉校长,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院士。

  黄宏嘉教授1944年毕业于西南联大电机系,1949年毕业于美国密西根大学研究生院,获理学硕士学位,旋即回国于1950~1979年先后任北方交大、中科院电子所、光机所教授、研究员。

  1979~1987年任上海科技大学副校长、校学术委员会主任,1980年当选学部委员(后改称院士),1987年任上海科技大学名誉校长,1989年被聘为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电磁学科学院院士,1991年被授予美国欧罗理工大学名誉科学博士,1994年任上海大学名誉校长。

  黄宏嘉教授是我国著名微波与光纤专家。在物理学报、电子学报、数学学报等及国际学术刊物和会议上发表论文100多篇,出版专著6部,其中“微波原理”、“耦合模理论”、“光波导科学”等是奠基性经典著作。黄宏嘉教授先后主持了数十项科研项目,我国第一根单模光纤传输线在他主持下诞生。1981年美国纽约理工学院出版了他的《耦合模与非理想波导》论文选集。1984年,荷兰科学出版社出版了他的专著《耦合模理论》。1994年研制出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8种特种光纤。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授予他重大贡献奖(个人奖),1982年获IEEE MTTS主题论文奖。

  1986年上海市人民政府给予他记大功奖励,1987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个人奖),1988年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第一名),1988年获上海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第一名)。1994年获全美仪器学会杰出论著奖。1998年获香港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1990年以来获美国发明专利3项,新的专著《非常不规则纤维光学中的微波方法(副标题:特种光纤原理)》,已在1998年由美国John Wiley & Sons出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714868387 2022-06-10 15:38
哈尔滨工业大学 2022-05-19 13:12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5-15 1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