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石河子大学与哈萨克斯坦国立农业大学国际科技合作项目取得新进展
2020-06-18 10:36:00
石河子大学

  近期,由石河子大学吾热力哈孜·哈孜汗教授和王远志教授共同主持的省部级国际科技合作项目“中-哈边境地区蜱种‘DNA条形码’数据库建设与蜱传病原谱分析”获得了立项资助,支持资金为75万元。这是继石河子大学获批2019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哈萨克斯坦共和国东、南地区蜱种分布与重要新发蜱传病原的分子检测研究”和“基于线粒体测序研究新疆和哈萨克斯坦蜱种国际分类学地位”之后的又一个国际科技合作项目的全新突破。

  石河子大学于2008年与哈萨克斯坦国立农业大学签订了学术交流框架协议,双方在技术和人才交流等领域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合作研究领域包括:虫媒生物及虫媒病、人兽共患病疫病检测与防控、区域动物种质资源开发与利用、新型饲料资源开发与储藏加工技术研发等多个方面,先后在国际期刊上发表SCI文章20余篇,其中有6篇SCI论文与哈萨克斯坦项目负责人或项目组成员联合发表。

  据悉,依托动物健康养殖国家级国际联合研究中心、新疆地方性高发病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国家级示范型)、绵羊育种与疾病控制兵团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等研究平台,石河子大学与哈萨克斯坦国立农业大学合作成功获批省部级国际合作项目4项,国家国际科技合作交流项目1项,并于2019年以哈萨克斯坦采集的生物样本为基础材料,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地区基金项目2项,资助研究总经费达270余万元。鉴于石河子大学研究团队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平台建设等方面取得的特色创新性成果,国家“十三五”传染病重大专项已经将石河子大学列入到“一带一路重要传染病流行规律和预警应对技术研究试点防控单位”序列中。

  哈萨克斯坦国立农业大学是一所在中亚地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高等农业院校,在农学、土壤学、园艺、动物科学、动物医学、植物学、土地保护与土地开垦、种子与作物育种、预防兽医学等学科上具有学科优势。在专业和学科设置上,该校与石河子大学具有很多相似之处,具有广阔的科研合作和交流空间。

  石河子大学动物科技学院与哈萨克国立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于2015年签署了合作协议,双方已实现多次互访,为双方合作的进一步深化注入了新的活力,目前已成功搭建有中亚规模最大、历时50年的蜱种实物数据库。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