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云南艺术学院学生代表队在首届全国高校学生国家安全素养展示活动中获优异成绩
2021-04-15 17:20:00
云南艺术学院
作者: 本站编辑 曾艾琳
  在第六个全国国家安全日到来之际,2021年4月12日-14日,首届全国高校学生国家安全素养展示活动在上海举行。
  作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的重要组成活动之一,本届活动以“维护国家安全,你我共同承担”为主题,围绕《国家安全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大学生安全行为与规范等内容展开选拔,吸引全国高校大学生的广泛参与。本次活动由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指导,由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保卫学专业委员会主办,上海市高等教育学会保卫工作专业委员会、上海交通大学承办,中共上海市委国家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上海市国家安全局支持。
  据悉,云南艺术学院学校领导和保卫部门高度重视,自1月起认真开展前期比赛动员,经过广泛宣传,于2021年3月初举办了校级国家安全知识竞赛,通过笔试和面试环节,在综合成绩靠前的学生中择优选拔参赛选手组成团队。经过系统训练,在省保卫学会、省国家安全厅、云南艺术学院保卫处的领导协调、培训指导下,作为唯一一所艺术类高校参加国赛。
  参赛团队由云南艺术学院设计学院孙振理、任欢欢、林思羽和艺术管理学院蔡宇洁等四名同学,艺术管理学院辅导员朱立霞、设计学院辅导员李顺年两名教师带队,以“共筑人民防线,共保国固家安”为口号,立足总书记对云南的三个定位,加强国家安全知识宣传,展现云南艺术学院学生风采。参赛队员历时20余天,在课余时间坚持训练,每天晚上19:00-22:00在备赛教室学习,坚持分模块分内容每两天测试一次,1300道题全部记忆,此外还扩充大量安全知识,确保备赛全面充分掌握知识点。
  本次全国高校学生国家安全素养展示活动通过省赛、半决赛、总决赛,通过知识问答,有问必答,争分夺秒、视频案例分析和抢答题,安全课堂,辩论赛等形式,现场进行了反间防谍、校园消防安全、文化安全、生物安全、实验室安全、维护网络空间主权、疫情防控、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科技安全、防范宗教渗透等为主题的知识再现。
  经过不断努力和坚持,云南艺术学院代表云南省与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共31支高校代表队齐聚上海交通大学。半决赛分为两个小组,每组15支参赛队。云南艺术学院在第一小组,经过激烈角逐两轮积分排名,云艺代表队位列小组第四,最终获得三等奖。
  比赛期间,云南省保卫学会理事长汤静、秘书长刘军、副秘书长汪飞奇参会并看望了云南艺术学院参赛师生团队,进行勉励并合影留念。
  云南艺术学院代表队不仅展现了扎实的国家安全知识基础,沉着冷静清晰的答题,同时队员们细致认真的准备,亮眼的少数民族服饰,整齐划一的“七彩云南”队服,铿锵有力的口号,也成为了赛场上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很好的展现了云南民族特色和热情的云南人民形象,良好的云南艺术学院学生风采。
  活动旨在通过国家安全素养展示活动,在全国高校学生中广泛普及了国家安全知识,深入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提高学生国家安全意识,培养学生国家安全观念,营造庆祝建党100周年良好氛围。充分展现了当代大学生的青春风采和对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理解,引导高校学生从自身做起,形成自觉维护国家安全的主人翁意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