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云南艺术学院第七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九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圆满召开
2021-04-28 13:29:00
云南艺术学院
作者: 本站编辑 曾艾琳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站在历史的交汇点上,云南艺术学院于2021年4月26日至4月27日成功召开第七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九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
  26日上午9:00,云南艺术学院第七届教代会暨第九届工代会第四次会议预备会在图书馆报告厅举行。预备会先后听取审议了“两代会”筹备工作报告,通过了大会议案表决办法(草案)、大会主要议程及会议日程(草案)、大会主席团建议名单(草案)、大会秘书长建议名单(草案)、总监票人、监票人、计票人建议名单(草案)、“两代会”提案工作报告。随后,大会主席团第一次会议召开,通过了大会执行主席建议名单(草案)。
  上午9:30,云南艺术学院第七届教代会暨第九届工代会第四次会议第一次全体代表大会在图书馆报告厅召开,学校党政领导、正式代表、列席代表、联络员、学生代表共130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声中拉开帷幕。云南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郭浩作题为《开好局,起好步,奋力开创云南艺术学院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审议稿)的学校行政工作报告。
  《报告》首先从坚持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学科专业建设、科研创作展演、学生教育管理服务、人才师资水平、对外交流、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公共服务水平10个方面回顾了2020年的学校工作;其次,《报告》从学校的可持续发展、内涵建设、办学条件、对外交流、民生保障5个方面回首了“十三五”期间主要成绩,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的主要目标任务,即建设国内一流的高等艺术院校、高质量发展一流本科教育、高质量发展研究生教育、高质量产出标志性科研创作成果、高质量实施人才强校战略、高质量提升教育对外开放水平和高质量改善办学条件和公共服务水平。最后,《报告》从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活动、迎接教育部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推进内涵建设以及四提升保障能力,筑牢高质量发展基础四个方面部署了2021年重点工作任务。
  云南艺术学院工会常务副主席姬群作题为《凝心聚力 奋发有为 团结动员全校教职工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贡献智慧和力量》(审议稿)的教代会工会工作报告。《报告》对2020年工作进行了回顾和总结,提出2021年学校工会工作的主要任务。号召全体教职工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工为“十四五”时期开好局、起好步,不懈奋斗,以优异成绩向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献礼!
  当天下午13:30,四个代表团进行了分组讨论,代表们紧紧围绕《学校行政工作报告》《教代会工会工作报告》《财务工作报告》,以及《云南艺术学院第十四个五年发展规划》(审议稿)进行了讨论,积极建言献策,对学校建设发展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第一代表团分组讨论
第二代表团分组讨论
第三代表团分组讨论
第四代表团分组讨论
  27日上午9:00,大会主席团第二次会议召开,各代表团汇报分组讨论情况,会议审议通过大会决议(草案)。
代表团汇报分组讨论情况
  上午10:00,云南艺术学院第七届教代会暨第九届工代会第四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代表大会召开。大会投票表决通过了《学校行政工作报告》《教代会工会工作报告》《学校财务预决算工作报告》《云南艺术学院第十四个五年发展规划》,审议通过了大会决议。
  大会认为,《学校行政工作报告》全面回顾了学校一年来主要工作,主题鲜明,重点突出,亮点喜人。2020年,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关心指导下,团结带领全体师生员工,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生命至上,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学校各项事业改革发展,聚焦“抗疫情、推改革、抓落实”,凝心聚力,勇担使命,全面推进一流建设和内涵式发展,学校综合实力和办学水平取得新成就,圆满完成了年度既定目标任务。
  大会认为,“十三五”期间,学校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和鲜明特色的区域性高水平艺术大学为目标,以内涵发展和结构调整为主线,以提高质量、提升科研创作展演水平和社会服务能力、办出特色为重点,以调动教职员工的积极性、创造性为动力,整体推动学校全方面发展,各项事业取得新突破,学科建设、专业建设、课程建设等方面成绩斐然,大会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学校“十三五”以来的工作。
  大会认为,《教代会工会工作报告》客观全面地总结了过去一年教代会工会工作所取得的主要成绩和存在的问题,确定了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教代会工会工作的主要目标和具体任务,方向明确,思路清晰,符合实际,将进一步推动教代会工会工作健康有序发展。希望教代会工会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加强组织建设,增强参政议政能力,全面履行教代会工会职能,努力开创教代会工会工作新局面。
  大会认为,《财务工作报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规范财务管理,积极开源节流,加强内控制度建设,提高防控风险能力,实现学校收入稳步增长,持续加大教学、科研、民生投入,有力支撑了学校各项事业协调发展。财务工作报告公开、透明,实事求是地报告了学校财务的预决算以及收支情况,有利于教职工对学校财务工作进行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与会代表充分肯定了学校在财务方面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
云南艺术学院第七届教代会暨第九届工代会第四次会议投票环节
  大会认为,“十四五”时期是云南艺术学院锚定新的办学定位,坚持高质量发展,乘势而上向具有国际影响和鲜明特色的国内一流高等艺术院校远景目标努力奋斗的重要阶段。《云南艺术学院第十四个五年发展规划》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聚焦学校发展战略,明确提出了“十四五”时期发展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重大举措。规划目标明确,任务清晰,措施得力,科学描绘了学校未来五年改革发展的宏伟蓝图,是学校“十四五”时期各项事业发展的行动指南和纲领性文件。大会要求,在听取教代会代表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进一步修改完善《云南艺术学院第十四个五年发展规划》。
  云南艺术学院党委书记黄雁玲发表了《鼓足新干劲 奋进新征程 勠力同心书写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讲话,她代表学校党委向大会的成功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各位代表的认真履职及全校教职工的辛勤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她表示:学校必须胸怀两个大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充分认识新的历史方位对高等教育的新要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既要立足当前,巩固已有成果,确保各项工作经得起历史检验;又要着眼长远,坚定信念,苦干实干,整体优化提升,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全力以赴开创新时代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并提出五点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精神;二是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切实谋划执行好“十四五”发展规划;三是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四是坚持发展依靠师生,发展惠及师生,汇聚学校事业发展的磅礴力量;五是坚持民主管理,努力开创学校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砥砺前行开新局,奋楫扬帆再出发。大会号召,云南艺术学院全体教职工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提振精气神,焕发新气象,坚定不移地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为把云南艺术学院建设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和鲜明特色的国内一流高等艺术院校而努力奋斗!最后,大会在全体代表高唱《国际歌》声中圆满闭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