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云南艺术学院:以“戏”育人,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2021-05-11 18:12:00
云南艺术学院
作者: 本站编辑 曾艾琳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云南艺术学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做好“规定动作”、做亮“自选动作”,结合学科专业特点和人才培养,认真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其中,云南艺术学院戏剧学院积极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活动,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提高站位,精心筹划部署
  云南艺术学院戏剧学院于4月8日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推进会,强调要对照《中共云南艺术学院戏剧学院委员会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把党史学习教育当作今年的首要政治任务,围绕“铭记光辉历程、认识伟大贡献、感悟初心宗旨、掌握理论成果、传承伟大精神、领会宝贵经验”要求,认真学习党的理论创新史、领悟党的开创新局史、感悟党的为民服务史、把握党的革命经验史、领会党的革命奋斗史、牢记党的自身建设史。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同时,实践好“党建+思政+戏剧”,做亮“自选动作”,奋力推进戏剧学院各项事业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百年。
  立足实际,开展学习活动
  4月29日下午,云南艺术学院戏剧学院创新学习形式,把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搬到红色教育基地,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部分师生党员和学生干部到张天虚故居等呈贡红色教育基地进行2021年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三次学习,开展了“缅怀革命先烈、汲取奋进力量”沉浸式学习体验活动。清明节期间,戏剧学院积极组织动员教师和学生共同参与中华英烈网“网上祭英烈”活动,用实际行动表达了对革命先烈的景仰和追思。4月22日上午,戏剧学院组织党员师生代表到 “数字云南”展示中心参观学习,了解了云南数字经济发展取得的新成效。

云艺戏剧学院把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搬到红色教育基地
  第二十六个世界读书日期间,云南艺术学院戏剧学院29个团支部结合学院特色采取线上线下多种形式开展“党史读书日”团日活动。同时,开展了“党史读书日”之党团知识竞赛活动,切实引导广大青年学好百年党史这门“必修课”,引导广大青年自觉听党话、跟党走,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砥砺初心,为群众办实事
  4月13日,云南艺术学院戏剧学院赴昆明市五华区大观街道博艺源幼儿园开展了“安全乐园”戏剧小课堂活动。该活动是继去年戏剧学院和昆明市五华区大观街道办联合举办的“戏剧艺术进社区·校地党建手拉手”社区剧场活动之后的又一次戏剧艺术进社区活动,是戏剧学院2020年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立项项目《春雨坊——戏剧方法在社区党建和基层治理中的应用》系列活动之一。本次活动以“幼儿安全教育”为主题,以绘本剧《咚咚咚,是谁呀?》为脚本,培养幼儿的自我保护意识。戏剧学院运用专业知识开展艺术进社区的系列活动,让社区与居民建立更加紧密的联系,运用专业浸润方式帮助社区构建“公共生活平台”,让戏剧学院的党员师生在服务群众过程中锤炼和检验党性,让党史学习教育更鲜活,把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放在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上。

办实事——幼儿园开展“安全乐园”戏剧小课堂

  发挥专业优势,献礼建党百年
  云南艺术学院戏剧学院发挥专业优势,挖掘学术资源,开展迎接建党100周年创作展演系列活动。根据省委组织部关于开展“纪念建党100周年——用好故事讲好云南党史”宣传视频制作活动工作安排和校党委组织部工作要求,戏剧学院领受了编剧任务,将此任务作为戏剧学院“学党史主题教育”系列内容之一,组织了8名专业骨干党员教师参加了40个云南不同时期的“好故事”编写工作。同时,进一步推动文旅部“百年百项”创作计划重点扶持小品《约定》、省级项目广播剧《张桂梅》、原创剧目《小萝卜头》《艾思奇》《张天虚》等作品创作展演,开展好“用好故事讲党史”“百名党团员诵读百年党史故事”等“红色主旋律”活动。4月30日晚,云南艺术学院戏剧学院联合元动剧团创作的剧目“故事当铺——红色专题之大学生退伍老兵专场”在戏剧学院教学实践基地南强街88号剧场成功上演。演出运用了V型叙事、转型塑像、流动塑像等表现形式,与现场大学生退伍老兵积极进行互动交流,拉近演员与参与者之间的距离。随后以“元动时光机”和“元动假设”的形式即兴演出《阿忠》和《老乡情》,运用戏剧方法,借助戏剧载体,和大家分享了大学生退伍老兵的军营故事,感受了年轻一代大学生退伍老兵投笔从戎、心系国防、爱党爱国家爱人民的情怀。这是一场温暖的、别样的、难忘的心灵之旅,是一场鲜活的爱国主义和党史学习教育。

“故事当铺——红色专题之大学生退伍老兵专场”
《约定》剧照
《张天虚》剧照
戏剧学院举办精品扶持项目广播剧《张桂梅》剧本研讨会
  走深走实,确保学习成效
  云南艺术学院戏剧学院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各党支部陆续以主题党日、主题学习、“互联网+”等形式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3月,四个党支部百余名党员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精神,党史有关的话剧、短视频、影视剧和个人实际,书写读(观)后感分享语和心得体会;4月,各支部在执行“党费日”制度和做好党员积分管理工作的基础上,以“学习榜样、争当先锋”为主题,开展收看由中央组织部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制作的节目《榜样5》。
百余名党员撰写撰写党史学习教育心得体会
  在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云南艺术学院坚持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学科专业建设、人才培养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发挥党史资政育人作用,率领全校师生真心学党史、真正知党恩、真诚跟党走,进一步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担当立德树人使命,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不断汲取奋进力量,办实事、开新局,奋力书写学校发展新篇章。
 
(刘璟、张晓玲)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