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澎博小学给“90后”新教师开了个特殊的家长会
2016-01-09 10:50: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杭州一小学不给学生开家长会,却给90后新教师开了个特殊家长会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通讯员 邹志安 记者 陈显婷)1月8日下午,杭州市澎博小学校园里人来人往非常热闹,说说笑笑气氛十分融洽,一眼望过去多为青春洋溢的年轻人。大家都排好位置,对着镜头开心一笑,拍下了一张特别的“全家福”。

  原来,这些年轻的男生和女生不是别人,正是澎博小学2015年进编的21位新教师,这些新教师的教学科目涉及语、数、英、科、体育、音、美等学科。学校在筹备了1个多月之后,特别邀请了11位新教师的家长,开了一场既走心又温馨的特殊家长会。

  给新教师开家长会,那新教师的家长自然是主角。几位家长有感而发,有的回忆起孩子小时候的各种趣事,有的还不敢相信二十出头的孩子做了教师,还有的希望孩子可以不断学习,教书育人。“我有时候觉得像在做梦,才二十几岁,怎么就做了教师了?”一位家长十分感慨的说,作为家长,心里真是又惊又喜,但不管怎么样,他们都非常支持自己的孩子当教师。

  对于有媒体称教师工资低、压力大,家长都表示,孩子们都还年轻,刚工作压力大点也是正常的,毕竟这是一份很体面的工作。“我们很支持,年轻多奋斗是好事。”

  在新老师们看来,自己已长大成人,不再用父母操心了。“我爸妈有点不敢相信我做了教师,但我真的就在二十几岁的时候不用家里担心了,不但能养活自己,还能教一帮小朋友。”一年级的语文老师兼班主任张诗语说,能跟这么多新教师抱团合作,是种难得的经历。

  “章鱼哥”是五年级学生给教美术的新教师张宇骞取的绰号,在学生心里,他不仅教师,更是能说悄悄话的大哥哥。“班上一个小男生说他喜欢一个女生,两个人在一起一个月了,让我不要告诉别人,这是我们之间的小秘密。”张宇骞说起了自己教学过程中的趣事。他说,能够参与学生小学不同阶段的成长,事件很奇妙的事情。

  这个大男孩不光会画画,还会拍视频,新教师的宣传片就是他一手包办的。“其实视频我没怎么接触过,但我比较喜欢摄影,也得过奖。”张宇骞告诉记者,宣传视频拍了一整天,做后期花了两天,基本都是看教程做的,现学现卖。

  其他几位来自温州、安徽、湖南等地的新教师也表示,其实收入低、离家远都是现实问题,但是留在杭州对今后的发展确实有很大帮助,而且对教师这份职业也是打心底里喜欢。“我小学4-6年级是在当时的彭埠第二小学读的,如今能回到母校当教师感慨万千。”二年级的语文教师钟依宁告诉记者,她希望把自己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教给学生,实现心中的教育理想。

  据介绍,澎博小学目前有36个班,有教师80余人。2015年新招聘的这21人里除了9位研究生外,其余都是“90后”的本科毕业生,遍及全国各地。虽然这些新教师在爸妈眼里还是个孩子,但他们却能够胜任教师的日常教学工作,甚至有几个还做了班主任。

  刚到学校4个月的新手教师,澎博小学校长项一喜能放心把工作交给他们么?答案是肯定的。“这些新教师之所以能进校,是因为他们都是佼佼者,他们的加入让学校的教师队伍鲜活了不少。同时有一对一的学科师傅和班主任师傅带着,他们会成长的更快。”项校长表示,2016年学校还会招聘18位新教师。“作为新教师一定要不断学习,尽心教书、潜心育人,同时工作生活两不误。”项校长如是说。

  此外,项校长还提到,对于新教师学校会定期举行半月谈和夜学等活动,新老教师共同交流教育教学当中的实际问题,让新教师更快适应,更快成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