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腰缠万贯到底可不可行?东城二小实践作业出“新招”
2016-08-25 14:39: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李燕)人有多少根头发?数得清吗?去年寒假,杭州师范大学东城第二小学四年级学生完成了一项特殊的实践作业——数一数妈妈的头发有多少根。

  仿佛这份新奇的寒假作业余温还未退,这个暑假的实践探究作业却又跃进了大家的视野。跟你一样,记者也想问问,东城二小的实践作业又出啥“新招”了?

  在暑假里,东城二小新五年级的这帮孩子可没闲着——老师要求他们从数学角度论证“腰缠万贯”是否可行。

  实践作业遇上包含数字的四字成语

  原来这么有意思

  还有没几天的时间,撒丫子玩的暑假就将结束了,杭城的中小学也在陆续收取暑假作业了。这几天,东城二小的郑君辉校长已经迫不及待在朋友圈晒学生的作业了。

  “腰缠万贯,这是多大的重量?这几天东二数学暑期探究作业陆续收取中,孩子们多样化的探究方法值得点赞,探究素养值得期待……”郑校长在朋友圈图文并茂,呈现了学生们探究作业的完成情况。

  那么,腰缠万贯真的可行吗?腰上到底能不能缠一万贯钱?说起这个暑期探究作业的由来,东城二小的学生和四年级数学组老师可没少费心思。

  暑假开始前,就有不少学生在问了:今年我们的探究作业是啥啊?老师让同学们自己出题。

  有同学说,桃花潭水深千尺,水真的有一千尺深吗?一千尺是多深?还有同学说,才高八斗,八斗到底有多高啊?

  经过讨论后,最终选择了“腰缠万贯”,让同学们从数学的角度论证“腰缠万贯”是否可行。

  “在讨论的过程中,同学们举了不少含有数字的四字成语,很有意思,比如千军万马、百发百中、学富五车、才高八头等。”东城二小数学老师王鑫说。

爸爸体验孩子“缠在”腰间的重量

  “腰缠万贯”到底可不可行?

  先看论证方法

  要想论证是否可行,必须先搞清楚什么是“腰缠万贯”。王宇璇同学赶紧查字典,而后得知:贯,钱串也,千文为贯,万贯就是一千万文,形容人极富有。因此,他初步判断,“腰缠万贯”是不可能的事。

  ·从实际出发

  那要怎么论证呢?小王同学想到了电子称称重法。为了证明自己的猜想,他特意去工艺品店买了一枚大小合适的铜钱,借来电子称称重,显示重量为4克。

  利用乘法他很快算出,一贯就是4000克,万贯就是40000千克,也就是40吨。这还了得,40吨的重量缠在腰上,就算是天下第一大力士也会被压趴下的。

  所以,小王同学得出结论:一个人不可能腰缠万贯!

  ·脑洞大开

  胡晓萌同学奇思妙想,想到了另外一种方式。

  在她看来,如果古时候不能腰缠万贯,当今时代可不一定。因为现在的一身名牌衣服、一件珠宝饰品、一块手表等,都可能价值万贯钱。

  因此,她认为腰缠万贯是可行的。

  ·奇招大比拼

  王家旭同学认为腰缠万贯是不可行的。

  他把一枚铜钱算作3.25克,万贯即为32.5吨。为了验证这种不可能,小王同学将重量为12千克的两箱牛奶挂在腰间,很快就累得吃不消。结果也就不言而喻。

  周晨嫣同学为了体验一下“万贯”的重量,尝试拎起了5千克的大米。事后感叹:“5千克大米和万贯相比,差得很远很远。这我都拎不动,更别想腰缠万贯了。”实践出真知。

学生撰写的探究报告

  有趣的实践作业背后是“有心”

  不论对错论锻炼

  目前,已经有不少同学的作业收上来了。都是啥形式?探究报告外加PPT展示。很多同学实践作业做得不亦乐乎,呈现的形式更是丰富多彩。

  “有趣的实践作业的设计背后是‘有心’,学校要培养具有批判和质疑精神的学生,而不是一味地人云亦云,没有思想。”王老师说,其实作业的结果没有对错,只要动手,认真研究,目的也就达到了。

  通过探究报告的撰写和在全班同学面前的PPT展示,能够充分锻炼学生的语言组织能力和思维逻辑能力,同时对“腰缠万贯”这个成语的运用也有好处。此外,家长们的加入,也让亲子关系、家校关系变得更加融洽。

  事实上,类似这样趣味性极高的实践作业在东城二小经常“出没”。不仅学生们在探究中玩出了名堂,更是深得家长心呢。“这种实践作业特别有意思,而且往往是身边常见的知识,却需要细心探究得出结论。”不少家长也说,难得自己休假,就陪孩子一起“玩”起了作业。

  记者了解到,东城二小创建了“潮之魂、潮之润、潮之势、潮之韵、潮之涌、潮之潮”六大课程体系,探索开设了以“仁、智、勇”为核心的弄潮儿课程。像“妈妈的头发有多少根”和“腰缠万贯是否可行”等都是“潮之涌”课程的“数学+”。

  弄潮儿课程注重把学科进行整合。王老师告诉记者,之前已经尝试过语文和品德学科的整合,效果很不错。今年暑假的实践作业其实也是学科整合中的一个小点。

  “这学期学校将数学和语文学科进行整合,但是学科整合没那么容易,且规模庞大,就先试试水,找个小点操作看看效果。”现在看来,效果明显。

  在去年,东城二小布置“数一数妈妈的头发有多少根”这个实践作业时,记者曾采访过郑校长,还记得她说,所有的作业设计紧紧围绕“让孩子在生动活泼的校园里快乐成长”这一理念。“作为老师,就是要想办法让孩子快乐学习,乐于探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26.JPG
微信图片_2020092209304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