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喜迎十九大 浙江畲族风格合唱组曲专场合唱音乐会在浙音举行
2017-10-20 08:36: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周佳丽 南希)10月18日晚,浙江音乐学院音乐厅内灯光璀璨,畲歌嘹亮,《畲歌如画——浙江畲族风格合唱组曲》专场合唱音乐会在这里精彩首演。该音乐会由浙江音乐学院、浙江省音乐家协会、浙江省合唱协会、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办;由浙江音乐学院图书馆、艺术实践处、科研处以及景宁畲族自治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体育)局等承办。

  浙江音乐学院多年来高度重视中国民族民间音乐,尤其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畲族民歌”的保护、传承、创作、创新方面尤为重视。整场音乐会既是民族合唱艺术实践的展示,也是学院喜迎党的十九大系列音乐会之一。

  音乐会由9首合唱作品《畲图腾》《畲家姑娘采茶忙》《赶三月》《请到绿谷畲乡来》《盘歌郎》《望妹歌》《畲之道》《畲族情歌》《山哈大歌》组成,包含节日欢庆、茶织耕俗、节事婚恋、非遗传承等具有文化内涵的主题内容,以多声部合唱艺术的创作手法展现了畲族山歌舞蹈、耕作用具、服饰茶艺等文化艺术精华,也体现了畲族坚韧不拔、勤劳忠厚、热情好客、和谐奋进的民族性格。

  音乐会在创作构思上,充分运用了无伴奏畲语演唱、多声部对比复调、旋律紧拉慢唱、畲族特色乐器、多种调式叠置、原生态音色对比、复杂节奏对位等多种传统与现代的创作手法,可谓是一次对古老传统畲族民歌多声部音乐创作的有益探索和践行尝试。81岁高龄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畲族民歌传承人蓝陈契来到演唱现场,演唱了原生态畲歌。

  当日,由浙江音乐学院吴涤副教授创编的合唱作品集《畲歌如画——浙江畲族风格合唱组曲》全国首发仪式在浙音图书馆举行。该作品集由上海音乐出版社出版发行,是浙江音乐学院2016年度创作表演项目成果之一。另外,作品集附赠的合唱作品CD由浙江音乐学院合唱研究交流中心“八秒”合唱团演唱。目前,该书已被浙江音乐学院图书馆收藏。

  此外,浙江音乐学院还举办了《畲歌如画——浙江畲族风格合唱组曲》专家研讨会,专家们聚焦了本次音乐会与同名作品集的文化艺术价值,探讨了如何更好地保护、传承、发展与创新畲族音乐,以及中国民族民间音乐如何进行国际交流,传播民族文化,讲好中国故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