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革故鼎新,笃行致远 浙音召开学科科研创作会议画蓝图
2020-01-14 17:20: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叶晨曦 通讯员 周佳丽)1月13日,浙江音乐学院召开2020年学科、科研与创作工作会议,学院院长王瑞作主题报告,全面回顾建校以来的学科科研与创作工作所取得的显著成效,并着眼于“国际一流高水平音乐学院”建设目标,对学校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研创作等工作进行了系统谋划和战略部署。

  2020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是我省高水平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的开局之年,也是浙江音乐学院深化内部改革、强化内涵建设,加快推进高水平发展的关键之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浙江音乐学院将围绕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加快推进人事制度改革、推进科研组织模式创新、优化学科结构布局、完善内部治理结构、加强国际协同创新、大力发展留学生教育、加强与行业企业密切合作联合共建、积极构建资源募集机制等10大重点任务,以一流高水平目标为引领,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发展,办精品艺术教育,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家国情怀、创新意识、德艺双馨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积极主动服务国家战略、文化浙江建设。

  接下来,在人才培养方面,浙音将构建因材施教、分类培养机制,推进领军型拔尖人才和创新型优秀人才培养,逐步建设乐队学院、民族乐队学院、歌剧学院、室内乐学院、合唱学院等5个“学院制”表演学科实践教学平台,提高表演专业教学水平和人才质量。

  在科研与创作方面,浙音将建立音乐学研究所、舞蹈学研究所、戏剧学研究所、艺术学理论研究所、高等音乐教育研究所等5大科研基地,整合建立创作研究中心、艺术研究中心、学术研究中心等3大校级研究中心和若干系部研究平台和艺术实践平台。同时,坚持基础性研究与应用型研究并重,推动重大科研与创作工作,鼓励和支持艺术与学术自媒体平台建设。

  在学科专业建设方面,浙音将凝练聚焦升级学科专业方向,完善部分教学单位建制,推进文教结合、产教融合,积极筹建指挥系、音乐剧系、艺术管理系,推动学科凝聚、内涵提升、创新发展,主动对接行业与产业发展需求,积极推进推进院团和行业联合培养。

  在研究生教育方面,浙音将发挥“院所”机制优势,依托“乐队学院”等表演学科实践教学平台和“研究所”平台,拓展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向,积极推动博士点建设,加强和完善研究生培养体系。

  在艺术实践方面,浙音将健全和完善创作与艺术实践机制,举办国际艺术节、现代音乐节、国际钢琴艺术节、国际室内乐节、胡琴艺术周、合唱艺术周等艺术活动,打造若干个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浙江高水平艺术文化品牌,提高浙音社会服务水平。

  未来已来,将至已至。浙音人将以国际一流高水平音乐学院为目标,以教学研究型音乐艺术大学为定位,树立新发展理念,主动调整、主动变革,勇于担当、善作善成,以“事必尽善”校训为指引,加快建设浙音品格、中国特色、国际一流的音乐艺术大学,努力为服务国家战略、区域发展和文化浙江建设作出更多更大的贡献,创造属于浙音人的辉煌十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