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音开学季到来 首次迎来香港、台湾地区学生和国际学生
2018-09-09 18:14: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周佳丽)9月9日,是浙江音乐学院2018级新生开学报到的日子。迎新现场人头攒动,来自五湖四海的艺术生们怀揣着青春的梦想与憧憬,踏入了向往已久的浙音大门。

  今年,学院共招收652名本科新生,其中2000年以后出生的学生共415人,00后占比64%,最小年龄的学生仅16岁,“千禧一代”成为新生主力。值得一提的是,浙音的本科生源地覆盖了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学院还首次迎来了香港、台湾地区学生和国际学生,共有4名来自香港的学生、1名来自台湾的学生和来自英国、塞尔维亚、马其顿、克罗地亚、印尼、马来西亚、摩洛哥等国家的7名学生加入了浙音大家庭,为未来校园增添越来越多元的异域之声。

  首迎香港、台湾地区学生和国际学生

  为进一步促进教育国际化和生源多样性,浙音在一直努力打造多元化校园。一首《龙船调》让19岁的印尼女孩Stefanie UL Wijaya来到浙音声乐歌剧系声乐演唱(民声)方向学习。可爱女孩早早地来到学校,美丽大气的校园环境让她觉得十分幸福。在采访中,她笑着说,印尼没有专业的音乐院校,能够在浙音学习生活,觉得很激动和幸运,从小她就喜欢中国民族音乐,最爱宋祖英、谭晶,期待在浙音学习到专业的音乐知识,交到珍贵的良师益友。

  获得2017肖邦纪念奖香港国际钢琴大赛香港总决赛肖邦练习曲组第四名、2018克利夫兰国际钢琴公开赛中国赛区总决赛青年组金奖等奖项的香港学生关皓仁一心想进入浙音学习,“在校考时,我被浙音所吸引,”19岁男孩斩钉截铁地说。关皓仁学习钢琴已经有15年了,浙音有优秀的老师、广阔的平台,他想在这所学校走得更远,飞得更高。

  目前就读艺术家文凭(博士阶段)的来自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艺术大学学生Kristina Blunt从小开始学习小提琴,对中国传统文化十分着迷,一直在找机会来中国交流学习。去年9月份,她所在的贝尔格莱德艺术大学的音乐学院院长来浙音出席“中国-中东欧国家音乐学院院长论坛”后,院长向她推荐了浙音,她十分期待能来浙音学习。在两校今年签署校际学生交流协议后,她作为交换生来到浙音,并表示希望能在未来的一年学习中提升小提琴专业知识,还能学习心仪已久的乐器二胡,满足多年能够演奏二胡的梦想。

  运用大数据分析新生特点

  从大数据分析结果来看,2018级本科新生中,舞蹈系一举夺魁,以124名新生稳居本科新生人数之首,紧随其后的是110名新生的音乐教育系,国乐系以71名新生成为第三名。新生除汉族外,共有19名少数民族学生,包括回族4人,满族3人,白族、朝鲜族、苗族、瑶族各2人,哈尼族、蒙古族、壮族、彝族各1人。

  要想知道,哪个星座最适合学习音乐,大数据神秘揭晓。在2018级本科新生中,追求完美的处女座占据榜首,脚踏实地的摩羯座排名第2,热情洋溢的狮子座以两票之差排在第3。由此看来,学习音乐者必须具备认真刻苦、开朗自信、具有追求完美等特质的朋友们才能进入专业音乐院校深造学习。

  为迎新生做好各种服务工作

  为了让新生安心、放心、暖心,营造“家”的感觉,学院提早谋划,组织筹备,形成家校联动,让新生提前感受到浙音的温暖。学院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各类新生指南,对浙音的校园图景、就餐指南等进行介绍,图文并茂,生动详实。学院还组织辅导员通过电话、QQ、微信等通讯方式提前联系学生,并且建立新生家长QQ群和微信群,及时发布各类信息,做到及时沟通,畅通无阻。学院还专门组织志愿者来服务新生,做好答疑解惑,一部分新生也迅速加入志愿者队伍,新老生凝心聚力,共同做好2018年新生迎新工作。

  报名现场,学院精心制作了图文并茂的校园地图、报到流程、缴费流程等展板,和“2018”标识笑脸墙,温馨的校园布置凝结着浙音师生对新生的热切期盼与欢迎。各系还结合自身特色开展迎新氛围布置及宣传,通过组织召开新生家长见面会、组建家长微信群,搭建了各系和家长的沟通桥梁,增进了家长对学院的了解,提升了家长对学院培养优秀艺术人才的信心。

  据悉,自9月11日起,新生即将开始为期两周的军事训练,期间,系列新生入学教育也将拉开帷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