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市长青小学校长彭音:办一所有温度的学校,让校园成为师生成长的幸福家园
2017-11-01 10:33: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杭州市长青小学校长彭音

  人物名片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我想去看你,思念已成疾……”前段时间的某一天,杭州市长青小学(下简称长青)校长彭音收到了这样一封“小情书”。这份东西不是别人写的,而是彭校长教过的已小学毕业的学生。

  在孩子们眼中,彭校长一直都是那个让他们“又爱又怕”的角色,而这种关系在彭校长看来则是师生间的最佳状态。“我带着孩子们玩,带着孩子们走过重要的六年,看到他们在我手中有变化,我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眼前这位一说起孩子就“两眼放光”的女校长,就是已有28年教龄的彭音,话匣子一拉开,主角都是学校的孩子。杭城教育圈里不少校长和老师只要一说到她,一定会感叹:彭校长就像“孩子王”,童心未泯。

  今天,让我们一同走近这位拥有童心的校长,听她讲讲自己曾“一地鸡毛”的教育经历,以及那些年她成功改变孩子、成为一位真正的教育人的故事。

  天生对孩子没有“抵抗力”,是块当老师的料

  说起28年前做教师的缘起,彭校长讲了一段她家的故事。她很小的时候,奶奶是老师,母亲和姑姑都是老师,正是这样的家庭氛围,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她。而且,她很喜欢孩子,见到小孩子要么抱一下,要么亲一下,很是宠爱。

  到了上初中的年纪,彭校长考上了杭州第一中学(现杭州高级中学),一直很优秀的她在尖子生汇聚的学校,第一次尝到了“差生”的滋味。“小学阶段我一直挺优秀的,但是到了初中,太多优秀的人了,我一下子有点无所适从。”因此,时间久了,“破罐子破摔”的感觉就来了。

  不过,一直有个念头在她脑海中闪过:“如果我有天能成为一名教师,一定会给像我这样的‘差生’多点关心和爱护”。时间走得太快,转眼三年初中画上句号,当身边大部分学生都去考重点高中了,她却打定主意,当一名人民教师。

  1989年中师毕业,彭校长梦想成真,成为下城区东园小学一名语文老师,一干就是十年。“刚到学校,太年轻了,从教第一年的状态可以用‘一地鸡毛’来形容。”回忆起多年前的自己,彭校长笑着说。

  刚进校,她给一年级当班主任,由于管理学生和班级没有经验,出了不少糗。“我爱跟孩子一起玩,有时候玩过头了忘了批改作业、作业本也没收齐,不会教孩子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彭校长说,虽然当时有不少老师帮助,可大部分时间还是需要自己应付整个班级。其实,她也意识到了自己的问题,但是孩子们已经习惯了她的“套路”。一年之后,校领导将一个全新的一年级班级交给她管理,希望她能改变,从而影响孩子。

  可喜的是,这个新班级她一带就是六年,不管是学习成绩、行为习惯、活动参与度等等都是全校最好的。也是在这六年中,彭校长获得了先进教育工作者、教坛新秀等荣誉。“心里总有个声音提醒我,教育人当勿忘初心。”

  在东园小学当了十年的普通教师后,她调任新华小学担任4年副校长,后又到现代实验小学担任校长、副书记,又是九年光阴。2013年,她接过长青的发展接力棒,为学校的集团化发展做总指挥。“改变一定要从心出发。”彭校长经常跟师生说,不管是学业上的“差生”,还是工作上差强人意的表现,都可以通过后天的努力来改变,没有谁会一直差到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02309573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