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手机砝码”现身农贸市场 中国计量大学志愿者应用计量助力文明创建
2018-07-25 12:52: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实习编辑 徐云虹)“手机也能当砝码,这下好了,以后防止缺斤少两又多了个简单实用的方法。”来自中国计量大学的“学以致用,细量民生”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在浙江海盐县武原农贸市场开展“‘手机变砝码’应对黑心秤”活动,以创建文明城市为契机,号召广大商户诚信经营。

海盐武原农贸市场活动现场布置

  该团队由中国计量大学计量测试工程学院测控技术与仪器、工程力学及能源与动力工程三个专业的10名同学组成,他们利用实验室借来的天平及电子秤给市民的手机称重,宣传可以将随身携带的手机变为标准砝码。当选购蔬菜水果时,在称重之前把自己随身携带的手机放在电子秤上,看与自己的手机重量是否一致,如果重量变多了,那么证明秤有问题。手机也可以换成一切有重量标识的物品,比如随身携带的未开封的矿泉水、钥匙等,矿泉水都有重量标识,一放上商家的秤,就能分辨此秤是否“放心”。

海盐武原农贸市场手机变砝码活动手机称重

  用来测手机重量的电子秤,外形似一个透明的方盒子。底座上配有水平仪,四周围有防风罩,一点点风吹进去,都可能影响它的测量结果。“没想到还可以这样,手机每天都随身携带,当砝码很便利!”实践队员刚调整好电子秤,农贸市场的工作人员就率先体验了一把。短短一早上,实践队已服务近200名市民。

武原农贸市场手机变砝码活动吸引了很多市民

  团队前期还专门调研走访了海盐县质量技术监局、市场监管局等电子秤监管部门及农贸市场,据悉,目前市场上电子秤使用基数大,黑心秤违法成本低,作案技术先进,市民维权意识不强等,致使黑心秤很难杜绝。目前该县监管部门已在大型农贸市场、超市实行“四统一”政策(统一配置、统一管理、统一检定、统一轮换),市场上黑心秤多以流动商贩为主。

走访县质监局了解电子秤监管现状

  杨周强是本次活动的负责学生,他认为在文明城市创建的背景下,开展“手机变砝码”远离“黑心秤”活动非常的有意义,这也是将课堂知识运用到民生生活中一次很好的实践锻炼。据了解,计测学院的大学生们还将联合海盐团县委走进社区推广这个小妙招,招募计量服务小志愿者,设立辐射谣言求真实验室,继续开展计量惠民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宣传普及计量知识,提升全民计量维权意识,尽他们的微薄之力,助力当地文明创建工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颁奖现场.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