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世界知名生态活动家冈特·鲍利先生与竞舟小学师生畅谈生态教育
2018-09-11 22:34: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编辑 陈显婷 通讯员 曹世松 陈智伟 方伟)近日,由环保部宣教中心、浙江省环保厅主办,省环境宣教中心、杭州市环保局承办的“中国青少年生态教育示范课进校园”活动在竞舟小学举行。世界知名生态活动家、“蓝色经济”模式创始人、联合国零排放研究创新基金会(ZERI)发起人、意大利图里诺科技大学教授,《冈特生态童书》的作者冈特·鲍利先生,凯瑟琳娜女士来校指导生态教育。

  上午九点,冈特·鲍利先生和夫人凯瑟琳娜女士一行来到学校,在竞舟小学周爱芬校长的陪同下来到了学校的生态基地。种满蔬菜的开心农场、清澈见底的生态池让冈特·鲍利先生和夫人凯瑟琳娜女士眼前一亮。六(1)班的蒋欣宜同学向冈特·鲍利先生详细地介绍了学校的生态池。她说,学校的生态池六年没有换水了,但水质还是很好,因为生态池有完整的自然界生态链,已经具备了自净能力。

  在学校的体育馆,竞舟学子从生活设计师、低碳践行者、环保小公民、生态观察员、环境保卫者、创意小科君等方面向冈特·鲍利先生一行展示了学校的生态教育成果。小朋友们表演“环保魔法秀”“环保时装秀”“环球自然日主题表演”,迎来了来宾们的阵阵掌声。环球自然日研究、未来城市设计、变废为宝工艺品、非物质遗产竹编纸艺作品、学生设计的小创客作品,得到了来宾们充分肯定,深刻践行了学校生态教育的重要意义。

  在环保乐器展区,凯瑟琳娜女士饶有兴趣地和小演奏家弹起了“玻璃钢琴”;在自制创意纸飞机展区,冈特·鲍利先生和小朋友一起折纸飞机、玩纸飞机;在小科君创意工作室,冈特·鲍利先生和凯瑟琳娜女士体验了用过期酸牛奶制作环保手工皂。生活中的废旧物品在竞舟学子手中,巧妙地变成了环保乐器、创意纸飞机、特色手工皂……竞舟学子的环保理念和环保行动得到了来宾们的赞赏。

  随后,在一楼多功能厅,冈特·鲍利先生通过自己和家人的故事诉说了他们对于环保的坚持,为孩子们带来了妙趣横生而又颇具启发性的生态环保讲座。他从多方面入手,列举了许多丰富多彩又趣味十足的案例,例如“石头能造纸吗?”“尿不湿能种树吗?”“猪和鸡能住在一起吗?”一个个好奇的话题,如同一个个编织的生动童话,这位环保界的安徒生给大家娓娓道来。

  讲座中冈特·鲍利先生呼吁,从身边小事做起,善用地球现有资源,从生活中的点滴细节践行节约环保的理念,并为竞舟小学师生赠送了亲自撰写的《冈特生态童书》系列丛书,希望用童话为中国孩子的梦想插上翅膀,在孩子们心中种下绿色的种子。

  这场跨越万里的环保交流讲座在这美好的瞬间定格,学校将以此次展示活动作为新的起点,坚持“实践探究”为特色的生态教育模式,从小培养学生良好的生态文明素养。同时,充分发挥学校是国家级绿色学校和国际生态学校的引领作用,积极探索新时代小学生态教育的新理念和新行动,为美丽中国建设贡献力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