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万家星城幼儿园骨干教师赴恩施巴东开展支教帮扶活动
2019-11-21 17:21: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编辑 陈铠奕 通讯员 吴晓芬)2019年11月12日,为进一步帮助西部地区幼儿园提高办园水平,促进教师专业素养和幼儿园课程建设水平的提升,杭州市万家星城幼儿园选派吴晓芬、浦舟珏两位骨干教师远赴恩施巴东绿葱坡镇中心幼儿园,开展支教帮扶活动。
  热情相迎架桥梁
  “路途隔着千山万水,但我们仍然聚在了一起,说明我们的心很贴近”,这句话是绿葱坡中心幼儿园陈明芳老园长对老师们说的。10个小时的路程,当晚抵达幼儿园,幼儿园所有的老师都在幼儿园欢迎着两位老师的到来。围坐在火热的炉子旁,吃着热乎乎的家庭式的晚餐,亲切的笑容……让两位老师在气温寒冷的绿葱坡感受到了恩施巴东老师们的热情、真诚和温暖。
  活动展示共研讨 
  为了发挥帮扶辐射作用,绿葱坡幼儿园邀请了兄弟幼儿园的老师一起参加活动。活动一开始,幼儿园从成长、管理、活动以及成果四个方面为两位老师介绍了幼儿园的办园历程、文化建设以及办园特色等。紧接着,由万家星城幼儿园两位老师为绿幼及兄弟幼儿园的教师们展示了大班音乐活动《旋转木马》、大班美术活动《海底世界》两个集体教学活动。活动设计思路开放,活动材料大胆新颖,活动步骤环环相扣,孩子们的表现投入、关注,受到了当地教师的一致好评。同时通过观摩和研讨交流,帮助绿幼及兄弟幼儿园的教师们理解如何根据《指南》精神,结合教材价值与幼儿学习需要设计活动,通过适宜的教学策略与有效的师幼互动实施有质量的集体教学。浦老师分享的课程故事《稳稳的凳子》让聆听的老师意识到了,课程带给幼儿的发展不是单一的,而应该是多领域学科整合下的全面发展。
  环境指导找“症状”
  在绿幼谭老师的邀请下,两位老师参观了幼儿园的户外、走廊和班级的环境。两位老师关注到每一个环境中孩子参与的身影较少,环境与孩子的互动不明显。所以,针对这个现象,两位老师重点走访了班级,对班级的环境布置及区域创设进行了比较多的沟通和交流。在研讨交流中,万家星辰幼儿园提出:要让环境更好的支持幼儿学习,重视环境作用、流程细节,要让孩子主动地参与到环境的创设中,做环境真正的主人,同时调整区域格局、区角材料等。通过现场交流思想的碰撞反馈中,从显性现象到隐形观念、从理念到方法,希望能给绿幼带来新的花火,从而不断探索做的更好。
  爱心捐赠助成长
  虽然这次前往恩施巴东绿葱坡镇中心幼儿园支教的时间只有短短四天,但是万家星城幼儿园的园长杜孝勤以及副园长陆慧慧老师十分重视这次支教活动,万家星城幼儿园的老师希望这短短的四天日程是充实的、有价值的,对绿葱坡幼儿园来说是有意义的。前期陆老师与对方幼儿园的一次次需求沟通、方案制定,到动员幼儿园小朋友进行爱心捐赠活动,再到两位老师的活动准备、材料准备等等,都彰显着幼儿园对这次支教活动的重视。
  在绿幼的最后一天,两位万家幼的教师代表幼儿园全体师生将爱心捐赠的绘本、书籍捐送给绿葱坡镇中心的小朋友们,为绿幼的孩子们送去最需要的精神食粮,也将全体师生的祝福送给绿幼的孩子们,更是将两地之间的爱心桥梁紧紧地连接在一起。
  亲切相送暖人心
  在欢送会上,听着相处了四天的伙伴们的感谢和祝福,两位送教教师的心里满满都是感动。感动于由于天气寒冷嘘寒问暖的嘱咐,感动于一碗热汤,也感动于在有限的条件下能够接受新的理念,为了孩子尽可能地去做出改变。是的,“青山绿水结深情,共商共议达共识”,这句话不仅是陈明芳老园长对两园结对帮扶的心声,也是万家星城幼儿园全体教师努力践行的方向,总觉得有许多事情还可以做的更好,只是时间太短。
  回到杭州当晚,收到了来自远方朋友的关心顿感温馨。虽然跟绿葱坡幼儿园的约会暂告一段落,但是相信万家星城幼儿园跟绿幼之间的故事是未完待续,相信还会有缘再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照片.jpg4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