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电这个学院不简单 导师源源不断传授学子“大挪移”内功
2020-01-16 17:34: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叶晨曦 通讯员 雷哲超)“说到这里,又得提我之前的一段故事了。”邓欣豪同学,这位自称略有些腼腆的男孩子,在谈起自己喜欢的事情时滔滔不绝。

  邓欣豪,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卓越学院2016级理工类实验班学生,曾获国家奖学金一次,省政府奖学金两次。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亚洲区金奖,大学获得国家级奖项15项,收获了阿里巴巴正式offer,腾讯、字节跳动、商汤、旷视等企业实习offer,目前已保研至清华大学。

易筋经:始于花季雨季里的暗自较量

  3年半前,刚结束高考的邓欣豪,在谢师宴上暗暗叹气,本来在重点高中重点班成绩拔尖的他,作为杭电在四川省招生的最后一名,压线进了杭电,看着周围的几个“好兄弟”上了“211”“985”高校,他的心里很不是滋味,更让他难受的是,自小喜欢计算机的他,因为分数不足,被调剂到了别的专业。

  在高考结束后的暑假里,当同龄人在尽情释放高考压力玩耍的时候,他心无旁骛地坐在了电脑前自学编程,然而令他没有预料到的是,几个月后,事情迎来了转机。

  开学初,邓欣豪参加了卓越学院新生选拔考试,进入了杭电卓越学院(荣誉学院)就读,随后,凭借着暑假期间的编程基础,他成功在杭电ACM集训队开学后第一次选拔中脱颖而出,成为同年级第一个中学无信息学竞赛基础的同学进入了杭电ACM集训队。

  “卓越学院鼓励学生个性化发展,部分课程学生可以和导师共同商量修读什么课程,甚至可以跨学院修读。”卓越党委副书记胡海滨表示。

  进入了卓越学院的邓欣豪如饥似渴地修读着自己感兴趣的课程,不断吸取学术精华,在刘春英教练的指导下,他所在的ACM团队“HDU-Jackaroo”分别在2017年和2018年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亚洲区银奖和金奖。作为队长的他,感觉到自己全身的学习经络被打通了,融合性地吸收了各学院的课程之精华。

侠客行神功:来自四位导师的“剑法”和“剑招”

  从杭电ACM集训队退役后,邓欣豪开始全身心投入到科研中去,这时候,他参与了杭电中孚保密技术研究院的实习研究生招聘,在网安学院的王震老师指导下开展科研活动。

  大三上学期,他主动向包括清华在内的名校导师发送了自荐信,向导师们推荐自己,希望能够加入他们的课题研究组。

  “当时很多导师都拒绝了我,但是让我很感动的是清华大学的一位导师,他没有介意我非双一流的本科起点,给了我面试的机会。最后通过远程的视频面试,最后成功加入了他们的课题组。”邓欣豪回忆道。

  在清华导师的指导下,凭借着以前在杭电理学院张安教授研究组和中孚保密技术研究院积累的科研经验,邓欣豪以学生第一作者在国际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Network and Service Management(影响因子4.682)发表论文一篇,在国际会议NeurIPS 2019投递论文一篇。

  卓越学院院长谢建精介绍道:“卓越学院的培养目标是新工科/新商科卓越拔尖人才的培养和荣誉学生的培养。学院实行导师制培养,我们会为学院学生配备三名导师,分别是学业导师、专业导师和思政导师,以实现对学生全过程、全方位、全覆盖地指导。“

  此外,卓越学院鼓励学生个性化发展,鼓励他们与外校交流合作,除了邓欣豪之外,卓越学院19年还有一位保研香港科技大学的学生麻瑀谌,他自己联系了国外的学校,成为了悉尼大学和美国普渡大学的某科研团队的队长,从事相关研究。港科大的一位院长还称赞这位同学“已经在本科阶段完成了研究生的培养和部分博士的培养。”

  被问到他为什么能够最终获得清华等学校的offer时,邓欣豪挠挠头说:“可能是我比较善于面试吧。“但他不自知的是,他的学业导师理学院王安老师、专业导师网安学院张震老师、思政导师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范江涛老师以及清华的校外导师,早已将”内力“悉数传授给他,不同的”剑法“和”剑招“将他培养成了一位学术小侠。

降龙十八掌:霸面的“面霸”与他的“佛系”父母

  邓欣豪认为:“成功就像滚雪球,删除我经历过的任何一个瞬间,我都不能成为今天的自己。”

  当初未满20岁的他,便加入了一家互联网教育公司,工作内容是给计算机专业毕业的学生,提供就业面试方面的培训。“这也是一边工作一边学习的过程,正是以为有了这段经历,后来我面试了腾讯、阿里巴巴和字节跳动,才会那么顺利。”

  谈及自己阿里巴巴的面试经历,他还有点“小骄傲”:“通过ACM集训队已经毕业的学长推荐,我得到了阿里的内推机会。当时我面试阿里一共面试了五轮,大三便成功收获了阿里巴巴的正式校招offer。”而恰恰是因为他不断地准备面试公司的专业性问题的过程,让他积累了专业知识和实战经验,被同班同学称为“面霸”。

  邓欣豪的“面霸“属性其实还来自于他每次面试结束后都会进行回顾总结,他还会把自己每次面试的反思总结、经验方法写成文章发表在知乎、CSDN博客和他的公众号上,目前已经发表了200余篇文章,收获了近百万的阅读量。

  这位“面霸”,也有不如意的时候。邓欣豪在报名中科院计算所暑期研修班的时候落选了,入选的200名同学中均为985和211高校的学生,光清北学生就有60名。但他并没有选择放弃,自费上北京“霸面”去了,最终硬是给考上了。

  当被问到自己的父母的时候,邓欣豪告诉记者他的父母很“佛系”,与现在花重金买学区房、被辅导孩子作业气哭的父母不同,“我父母从来没有强制性地要求我做什么事情,包括中学时上辅导班,都是会询问我自己的意见,如果我有抵触情绪,他们也会尊重我,不会强求。另外,他们不会直接告诉我答案,而是引导我自己去探索背后的道理,例如学习为什么重要,他们不会给我灌输他们的理念,是我自己通过看书思考和有了更多的人生经历后对学习这件事有了深切的认同感,才有了更多的自主性和动力去认真学习。靠父母能赢的了前半段,靠自己才赢的了后半段。”他认真地回答道。

  近年来,教育部提出了深化高校专业供给侧改革、稳妥推进跨校联合人才培养、推动科研反哺教学等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卓越学院正在做出不懈的努力与尝试。

  “不管是从个性化培养到全程导师制,还是从联合培养到产教融合,不论是卓越学院的拔尖人才培养还是计算机学院的创新型人才培养,我们始终把‘育人’牢牢地放在首位,将质量意识、质量标准、质量评价、质量管理等落实到教育教学各环节,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并将之内化为师生的共同价值追求和自觉行动,形成我校历久弥坚的育人文化。”教务处副处长吴颖说道。

  在杭电本科教育改革的背景下,导师们源源不断地传授给邓欣豪“内功”,他用100米冲刺的速度跑完了5000米,从压线进校到保研清华,实现了“逆袭”。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21110170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