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被赞“教科书式恋爱” 杭电一对学霸情侣不仅聊学习还懂生活
2020-12-07 13:44: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程振伟)在今年杭电网安学院国家奖学金答辩现场,一对情侣引起关注。最终获得国家奖学金的大三学生夏帅凡同学,得到了同为学霸的女友的“现场加持”。答辩时,为其放映PPT的正是女友王嘉卉。“嘉卉帮我修改答辩PPT,为我现场放PPT,感觉像是两个人心有灵犀地在参评,当然能赢了。”夏帅凡说。

  外表青涩的小伙夏帅凡,到目前为止,在网安学院信息安全专业大三学生中的总绩点排名第一。而时尚活泼的女友王嘉卉,则在总绩点排名中位列第二。值得一体的是,两人是同级同学中唯二的至今每学期都拿一等奖奖学金的学生。更巧的是,他们还是一对情侣。

  这对默契十足的学霸情侣相约:今年评国家奖学金,王嘉卉为夏帅凡放答辩PPT;明年评国家奖学金,夏帅凡为王嘉卉放答辩PPT,希望都评上。“今年帅凡评上了国家奖学金,相信明年我也能评上。”王嘉卉说。同学们都调侃,“看来学院的国家奖学金名额要被‘你们家’内循环了。”

  二人的辅导员徐诚老师认为,这对学霸情侣的学习生活方式,在学院里诠释了什么是正能量。“他们谈恋爱,不仅不影响学习,还互相促进。他们在生活中作为情侣的相处之道,一样可以作为榜样。”徐诚表示,同学们称赞这对学霸情侣是“教科书式恋爱”。

  学霸情侣,学习上你追我赶

  说起二人谈恋爱的原因,原来是与疫情有关。今年年初,因为疫情,同学们只能窝在家里上网课。平常在学校一上完课总是围着老师不停问问题的夏帅凡,因为网课不方便联系老师,于是转向同为学霸的王嘉卉,每次上完网课都要与王嘉卉一同讨论题目。久而久之,两个人从专业问题谈到日常生活,可谓是“网上距离产生了美”。

  于是,两个人互相有了感觉,五月份归校,两人捅破了朦胧感情的窗户纸,成了恋人。“身边同学蛮惊讶的,惊呼学霸也谈恋爱吗?原来在她们眼里,学霸是不配谈恋爱的吧。”王嘉卉调侃道。

  两人相约,谈恋爱是不能影响学习的。比如,平常上较容易的专业课时,两个人会坐在一起。但遇到像通信原理这样较难的专业课时,两人会分开坐,以防影响学习效果。而事实上,“学霸+学霸”确实起到了“学霸乘法效应”。“如果我遇到了一个难题,自己又不会做,那我就会到处查资料学会做,然后拿这道题考嘉卉,如果她不会,那我就会恶作剧式地大笑,然后会一脸得意的给嘉卉讲这道题的做法,特别有成就感。”夏帅凡说。

  而王嘉卉表示,不会因为专业排名第一的是自己男朋友,就会停止“觊觎”第一这个位置。“他的成绩是他的,又不是我的。我当然想超越他了。我们俩在学习上也是在互相较劲的。”

  不过,这两名“相爱相杀”的学霸,在学习研究上兴趣点却是错位发展的。夏帅凡研究方向是工控网络安全,而王嘉卉则是网络病毒传播溯源。“帅凡做的科研项目多一些,而我则花了很多精力做数学建模,我们算是互补吧。”王嘉卉说。

  “怂男孩”,一浪漫“秒杀”韩剧

  除了学习好之外,两人在生活上的相处之道,如果能打分的话,肯定是高分。

  本周一,是夏帅凡和王嘉卉确定恋人关系200天。按照王嘉卉对夏帅凡的了解,估计这一天帅凡会给自己一点惊喜。她猜测,帅凡会给自己送电动牙刷、暖手宝等所谓“直男礼物”。可没想到,被女友戏称为“怂男孩”的夏帅凡,却给了文青王嘉卉一个“大大的惊喜”。

  在两人交往的第196天,夏帅凡送给王嘉卉一支196色号的口红。“当时我被惊到了,他给了我来了一个措手不及。兰蔻196色号的口红,我就很喜欢,太特别了,196这个数字,真是我们的幸运数字啊。”王嘉卉说,夏帅凡表面看懵懵懂的,其实对自己的话都听入心了。原来,之前自己在帅凡面前提到过,自己很喜欢兰蔻196的口红,“生活上,他的态度和学习一样的认真细致。”

  “为了你,我会做出改变”。王嘉卉虽然是工科女,却很喜欢人文方面的书籍。她的书单上诸如《凡尔登湖》《我们仨》《生死疲劳》《万历十五年》。而夏帅凡是典型的工科男,之前人文方面的书读的少,现在在王嘉卉影响下,也读起了“让自己在知识修养上更加平衡的书”,并自称“打开了新世界”。

  学霸情侣在一起,并非总聊学习。一个稍闷一个活跃的两个人,在一起会互“损”——王嘉卉称夏帅凡“怂”,夏帅凡称王嘉卉“蠢”。然而,两人对“在一起”的未来是认真的。“我们约定,一旦出现矛盾,我们不会迁怒对方,而是会解决问题。”王嘉卉说。

  记者了解到,曾经从未考虑过毕业后出国深造的王嘉卉,因为夏帅凡“一定要先看看更大的世界再回来报效国家”的执念,也已经把出国读研提上了日程,“在一起,肯定要多考虑对方的。”王嘉卉一脸认真地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21110170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