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做个有温度的医者” 浙大城市学院“云端”课程思政获学生点赞
2020-03-01 17:12: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赵小倩 通讯员 郭佳 刘嘉慧 张章璐 谢宜耿)他叫董凌峰,于浙江大学附属邵逸夫医院的重症监护室从事护理工作,拥有14年工作经验。他是浙江省第一批志愿武汉的医护人员之一,现于一线中的一线——武汉协和医院奋战。他发回的武汉战地日记,感动鼓舞了众多师生。

  她叫何玲英,是浙江省唯一一个省级定点诊治医院——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之江院区重症监护室护士长,央视记者曾进入重症病房,记录下了她和同事们的夜班故事。

  她叫余赛婷,一名97年出生的小护士。浙大二院出征武汉,于消化内科工作的她主动请缨,护士长吕敏芳含泪为她写下送别诗、壮行诗——《我把最小的娃送上了战场》。

  .......

  他们还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浙大城市学院医学院校友。据不完全统计,主动请缨深入武汉一线的学院医学校友就有15名。此外,无论在各个地方医院的重症监护室、发热门诊、急诊科等让人望而生畏的地方,还是基层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这些人们或关注或关注不到的地方,都有医学校友的身影。受疫情影响,我们的大学课堂从线下搬到了线上,而这些校友的动人事迹,被专业课老师融入线上教学,成了“云端”课程思政最好的素材,让学生们对“做个有温度的医者”心向往之。

  “有过硬专业素养,更有温暖内心”

  包家明是医学院护理系教师,也是许多赴武汉一线参战的校友们的恩师。她一直通过微信和校友们保持联系,时刻关心他们的身心状况,也为他们加油鼓劲。

  97年的小姑娘余赛婷校友最令包家明印象深刻。明眸含笑、娇小可人,靓丽又文静,不仅品学兼优,而且踏实能干,是包家明眼中的余赛婷。写诗的护士长吕敏芳是城院基础护理学兼职老师,总是带着余赛婷回校做实验课助手。“她年纪尚轻,却心怀大爱,希望她在保持支援前线冲劲的同时,也要照顾好自己的身体,她是我们的骄傲。”包家明感慨地说。

  在线上第一堂《护理综合》课中,包家明将自己了解到的校友情况分享给了学生,还为同学们播放了战疫防疫国际公益歌曲《黎明的钟声》和张文宏医生的视频《让流感病毒不在肆虐,你必须知道的真相》,教会学生如何保护自己,缓解他们对于疫情恐惧不安的心理,也加深学生对疫情的了解。“希望这些校友的故事能够激励学弟学妹,增强他们对专业的认可度,更深入地认识到专业价值以及社会价值。”包家明说。

  2004年包家明老师受邀加入学院投身护理专业建设,担任系主任。从筚路蓝缕创业路,到如今护理专业成为杭州市新型和特色专业,连续十届毕业生以83%以上的录用率被浙一、浙二、邵逸夫等三甲医院录用,办学质量得到社会的充分认可,以包老师为代表的护理系老师,一直默默耕耘。

  时间走得飞快,退休返聘的包老师依然对护理人才培养工作热情如初,“我希望他们日后不仅仅是有过硬专业素养的医者,更是有温暖内心的人。”

  “德不近佛者不可为医,才不近仙者不可为医”

  医学院丁悦敏教授在《生理学(乙)》课程的第一节课中,也以校友们奔赴一线,驰援武汉的事迹为开场白。“能够培养出这样优秀的学生也说明我们的教育是成功的。”

  课堂上丁悦敏还讲到了细胞膜上跨膜物质转运等内容,这其中就蕴含着病毒进入人体细胞的机制。课后她布置了讨论题,让学生查阅资料后结合课本内容回答问题,同学们的交流特别积极。“课后我也跟一些同学私下交流过,希望同学们能认真看待这个专业,坚定信念。经过这次疫情,他们更加意识到医护工作者在社会上有着无法替代的重要位置,也对选择自己的专业更加自豪。”丁悦敏欣慰地说。

  “德不近佛者不可为医,才不近仙者不可为医”,丁悦敏认为医药行业对个人品德的要求极高,而在学生时代就应该有意识地养成这种高品质和高要求。在课堂上时时融入一些思政教育的元素,能够更好地起到潜移默化的效果。

  有趣、有用、有深度,让学生点赞不停

  医学院临床医学系朱锋老师在线的第一堂课是公选课《常见疾病的防控》,课程大受好评,获得了711个赞,这让朱老师颇有点受宠若惊,“同学们点赞,说明我们之间的交流是顺畅的,同学们认真在听讲、积极互动,而不是仅仅坐在电脑前发呆,这是线上课程良好的开端。”

  这堂课的内容包含传染病和慢性病两部分。有关疾病防控的内容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学习一些专业知识并做出改变,这对自身来说有百利而无一害。“上完老师的课我才知道自己之前生活得多不健康!”课后有学生向朱锋反馈,这样直白的觉悟也逗笑了朱锋,觉得孩子们太可爱了。

  一提到传染病就会联想到近期的新冠病毒疫情。朱锋也着重为大家介绍了新冠病毒,自然而然地融合进了学长学姐们一线抗击疫情,敬业奉献的事迹与精神。“课程思政非常有必要,我们老师对学生的教育绝对不仅仅是知识的给予,还应该有精神的灌溉。”朱锋说,她在探索更加巧妙地将一些思想方法、职业精神等传输给学生,在不经意间给他们留下深刻印象。

  “老师课上不是单一枯燥教授我们专业知识,而是以更加有意思的互动让我们更好地接受知识。”有同学表示,有趣、有用、有深度,这样的课程当然忍不住要为其大大点赞。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221092005.jpg
微信图片_20201214091313.jpg
SRC-358981171 2020-10-21 1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