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上课铃声从云端响起 浙财大729门课实现“云开课”
2020-03-05 15:24: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叶晨曦 通讯员 赵蕾 金惠超 韩宇昂)“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近日,浙江财经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以完全网络教学展开。“云聚集”“云教学”“云陪伴”,新冠疫情按下了返校上课的“暂停键”,却让浙财师生共同开启“云端课堂”。

  当熟悉的上课铃声从云端响起,在线课堂将五湖四海的浙财师生紧紧相连。浙江财经大学本科生共开课259门、623个班,共328位老师上课,26928人次的学生完成了在线课程的学习。在未来的4天里,全校本科生共计729门课将会陆续开课,14000余师生将隔空见面。为了保障教学效果,超过70%的班级教学采用直播形式进行。

  为了实现浙财“云大学”的顺利开学,浙财大教务处、研究生院牵头各部门开展“头脑风暴”,以实现线上教学与课堂教学的实际等效为目标,经过多番研究部署,着重从三方面推进解决教学相关问题。

  一是多模式教学,教师们可采用10多个平台及多种教学方式进行教学,充分调动线上课堂活跃性,力争实现课堂教学的知识面对面传授、情感教育及育人等功能;二是多方面培训,教务处结合学校在线教学现状和全面启动网络教学的需求,第一时间编发了针对老师与学生的相应网络平台使用手册;三是精准化管理,为有效率的让师生找到属于自己的“云课堂”,各位教师都需报备互联网授课方式并标注网络平台、班级QQ或者微信群号,所有信息都将录入于全新的课表中供学生查询。

  一次次顺利流畅的互动体验、一堂堂妙语连珠的课程内容和一张张精心设计的课件,背后是同学们对课堂的期待,也是老师们为保证课程质量绞尽脑汁的努力。为了呈现更好的教学效果,老师们精心准备了各种教学“神器”,“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中国大学MOOC、超星、学堂在线等慕课平台“你方唱罢,我登场”,雨课堂、学习通、钉钉等各项直播工具频刷存在感,电脑、白板、支架等教具全面上岗。

  浙江财经大学教师陈明晶说:“使用直播授课在当前形势下非常有效,讲课图文并茂,听课可以及时反馈,教学过程记录方便、全面,学生对直播的形式也乐于接受,并且愿意通过视频互动,参与教学过程,效果很好。这是一个不错的开始,即使学校复课了,这种授课模式作为“互联网+教学”的有效实践,依然可以小规模采用。课堂教学效果在老师们的一次次的努力探索中不断提升。”

  “在特殊时期用不一样的方式给学生授课,让我对教学有了不一样的体会。在线授课虽然无法像课堂那样与学生面对面的交流,但在线学生的统计和签到让老师及时掌握学生的学习动态。学生可以通过‘发言申请’分享自己的心得,回答老师问题,也可以通过‘教室留言栏’直接写下自己的想法,给老师及时回馈,实现了在线直播的互动交流和实时沟通。”教室邱瑜毅表示。

  浙财大的学生们纷纷表示:有了线上课堂,在家也能学习,方便沟通,能重复观看,多加思考。财政税务学院的李诗雨同学说:“学生们按照课表时间,准时通过手机、电脑等线上听课,认真完成作业,使这个假期充实而有意义。没有不能治愈的伤痛,没有不能结束的沉沦。相信疾病肆虐的土地下是破土而出的春天,相信疫情战争的胜利是终将到来的未来。”

  “‘天涯若同窗,云端共课堂’是新学期的特殊‘打开方式’,作为一名有着三十多年教龄的老教师,同时也是一名网络教学的‘新兵’,在我看来,疫情是挑战,同时也是学校、老师和同学们一起拥抱变革、探索创新的新机遇,是推进教学改革向前迈进的重要力量。在教学方式、交流空间的变化中,让学习研究始终保持最佳状态,才是‘以役战疫’的应有之义!疫情虽然阻隔了师生面对面上课的路途,却打开了师生随时随地交流的窗口。配合网络平台,我与同学们在‘钉钉课堂’相见,教师讲授,课堂讨论、教师点评、课后答疑一个环节不少,课堂内外的界限变得模糊,抛开上课时间的约束,师生间的双向交流变得更便捷更活跃。”浙江财经大学党委书记李金昌表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