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科技战“疫”保生产 浙江农林大学专家教授把科研论文“写”在春耕大地上
2020-03-05 16:19: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编辑 邱彬鑫 通讯员 陈胜伟)春季是一年中农作物生长的关键期,做好春季管理工作,可为农作物的丰产、优质奠定基础。新冠肺炎疫情却对农林业的春耕复产,产生了很大的影响。连日来,在浙江省临安、天台、开化等地,浙江农林大学近百名专家正结合各地需求,在田间地头向广大农户传授助力春耕、恢复生产的实用农林业技术。

  眼下正值春耕生产的关键时间,如何帮助涉农企业和广大农户,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推进农林业尽快复工复产,已成为各地农林业部门的重点工作之一。作为浙江省唯一的农林类重点建设高校,浙江农林大学涉农学科专业的专家们,也深刻感受到随着天气的转暖,春耕生产已经迫在眉睫。他们急农民所急,纷纷行动起来,分赴各地开展技术服务和产业帮扶,全力为春耕生产和农业生产恢复提供科技支撑。“我们建议农业管理部门和广大农户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也要抓好越冬作物田间管理、春耕备耕,积极采取有效措施保生产,重点是做好肥水管理,也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特别是防倒春寒和病害。”在临安指导农户加强农作物生产管理时,浙江农林大学作物学学科的赵光武教授说。

  在学校号召和组织下,浙江农林大学的专家教授们先后组成十多支科技服务团队,分赴全省各地的田间地头,将自己的科研论文“写”在了春耕的大地上。专家们根据涉农企业和农户的实际需求,按照因时因地、分类指导的原则,针对经济林、蔬菜、茶叶、水果、畜牧、笋竹、食用菌、中药材等生产经营上所遇到的实际难题进行了调研,对做好春耕生产提供技术指导,尽可能把疫情对农业生产影响减小到最低程度。

  在杭州市临安区,由浙江农林大学亚热带森林培育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浙江省特级专家周国模教授带队的专家组,先后前往朱村、锦源村等地的农林业基地开展科技服务。周国模教授走进毛竹林基地,实地查看了毛竹经营管理情况,针对业主提出的林分结构、土肥管理、林下套种、机械化经营等问题进行了详细指导。吴家胜教授爬到半山腰的林地里,现场演示香榧栽种和树形修剪技术。朱祝军教授走进大棚,指导番茄等春季蔬菜保产稳产技术。白岩副教授结合农民需求,现场指导传授相关农户三叶青种植和修剪技术。

  在台州市天台县,徐凯教授来到农业企业——森然高新农业,针对大樱桃树形修剪、土肥管理、病虫害防治,红美人的栽培管理,蓝莓引种等专业技术进行详细指导,给出了相关的技术建议。祝彪博士来到天台里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根据公司的需求,就如何提高无土栽培的西红柿、生菜的管理水平进行详细讲解。高培军博士应邀前往天台天盛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雷竹林,现场指导竹林经营的关键技术。

  在衢州市开化县,浙江农林大学科技特派员王丽,来到苏庄镇龙顶茶园,为提升当地茶叶品牌影响力出谋划策,并展示了她为苏庄镇设计的茶叶区域品牌与包装。茶叶专家苏祝成教授,针对当地开采春茶的情况,对茶叶加工及品质定位、规划等方面提出了科学合理的建议。何勇副教授对当地特色小水果的品质提升、产品定位、营销策略给予悉心指导。其他不少特派员还先后前往当地芹阳、池淮等乡镇开展抗疫稳产保供服务,助力当地谋划农业领域项目、农业科技园区、农业强镇等项目申报工作。

  此外,浙江农林大学还有更多的科技服务团队,则分布在全省各地助力农林春耕复产。在金华市磐安县,斯金平教授对铁皮石斛仿生栽培、黄精林下种植等关键技术进行了现场培训,并指导相关企业如何开展疫情影响下的新产品研发。在丽水市遂昌县,苏祝成教授对春茶受冻情况进行实地指导,对茶叶加工企业尽快复工复产给予科学建议,并对相关制茶工艺进行技术优化,有效提升茶叶品质。在杭州市余杭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森林培育学科的党支部书记郑炳松教授,专门应邀为北美冬青生产基地的春季生产进行技术指导。

  截至发稿,浙江农林大学已先后组织了近百名科技特派员,前往浙江省的余杭、临安、天台、开化等10多个县(市、区),参与抗疫保生产科技服务活动。科技人员先后开展电话、视频等远程技术服务200余次;根据各地对农林技术的需求,组织专家编写防疫应对技术操作规范80余条,编制各类农业生产技术20多件,累计转发超过10万+;先后录制各类技术指导视频20余部、开展网上课堂20余次,服务面覆盖全省112个乡镇,130家企业、种植大户、合作社等。

  “在防控疫情的关键时刻,发挥科技优势助农春耕生产是我们的责任。我们的专家教授既是老师也是科技人员,在疫情面前,我们高校开学时间虽然延迟了,但是发挥科技优势服务农林业春耕复产却不能延迟。”浙江农林大学社会合作处处长刘兴泉说。

  保生产助春耕科技服务行动得到了很多农民的欢迎和肯定,下一步学校还将结合各地需求,组织专家前往更多地区开展抗疫情保生产助春耕活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8981171 2020-03-06 1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