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300多篇“雷锋日记”记录浙江农林大学师生在抗疫中成长
2020-03-05 16:40: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编辑 邱彬鑫 通讯员 陈胜伟)“2020年1月31日,周五,晴。今天是农历正月初七,也是我志愿参与防疫物资生产的第一天。在灭菌中心,看见工人们把一批批堆积如山的物资输运过来,一下就被震慑到了。时间就是生命,防疫物资生产线如火如荼,这里每天都会堆满上百箱亟待消毒灭菌的医用物资。时间紧任务重,我的工作也从今天开始了。”翻开浙江农林大学农村发展专业2019级研究生王汪诚的日记,从今年1月31日开始,他记录的都是志愿服务的工作体会、全国疫情变化、抗疫前线医务人员的战“疫”事迹。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浙江农林大学“续写雷锋日记”系列活动持续开展。雷锋班通过致全体同学的一封信向大家发出号召,身处各地的雷锋班成员积极响应。成员们以“续写雷锋日记”的形式,用340多篇日记将抗击疫情中的好人好事记录下来,并通过网络等渠道进行传播,还积极参与地方志愿者工作、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也在实践中传承雷锋精神,将雷锋日记写在了服务社会的大地上,争做新时代的“活雷锋”。

  组建雷锋班 续写雷锋日记

  2011年3月,浙江农林大学为引导学生更好地继承和发扬雷锋精神,开始组织开展“续写雷锋日记”活动,并组建了由全校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学生干部、优秀团员青年、志愿者骨干组成的“雷锋班”。学校希望,“雷锋班”同学能带头践行雷锋精神,同时将平时看到的、听到的好人好事,以日记的形式记录下来。9年来,超过1000名同学先后续写“雷锋日记”已经超过6000篇,这些洋溢着温暖的日记,让更多同学从他人身上都能感受到满满正能量。

  雷锋班指导老师杨优优说:“当年我们成立雷锋班、鼓励学生续写雷锋日记,就是希望广大同学能够通过日记来记录好人好事,让广大学生接受这些典型和事迹的熏陶,从而更加主动地去继承和弘扬雷锋精神,争做具有良好道德情操的大学生。”疫情发生后,社会上涌现的很多正能量的故事,都成为了雷锋班成员续写‘雷锋日记’的内容,雷锋班成员提升了对雷锋精神的认知感与认同感,以实际行动培育并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在开展续写雷锋日记活动的过程中,越来越多的同学在抗击疫情中发现他人身上发现了闪光点、看到了值得学习的东西。“疫情爆发以来,保卫处放弃休假,守好校园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后勤集团坚守岗位,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他们都是我们身边的活雷锋。”“我们很多师生员工主动担任志愿者,深入社区乡镇疫情防控一线,他们都是我们学习的榜样。”“雷锋真的无处不在,学校有100多名老师发挥学科优势,助力农民抗疫保生产。”“最近许多好心人,向学校捐献人脸识别热成像测温系统、口罩、消毒液等抗疫物资,为抗击疫情提供坚实后盾。”

  汉语言专业的金妍,是雷锋班的“老学员”,也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疫情发生后,她不仅主动报名担任抗击疫情志愿者,而且经常会写“雷锋日记”,虽然日记记录的事情大都是小事,但是她却觉得非常温暖。金妍说:“疫情发生后,我们的社会上有很多‘最美逆行者’,我们身边从来就不缺少雷锋,只是我们缺少眼睛去发现。”

  践行雷锋精神 将日记写在服务社会的大地上

  除了用笔来记录身边的活雷锋,更多的雷锋班同学则以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从今年2月中旬开始,雷锋班成员通过创作文学作品、摄影作品、海报、三行诗来致敬“战疫者”;通过线上朗读分享雷锋故事宣传雷锋精神和抗疫知识;通过线上向群众提供公益法律咨询、开展线上小候鸟支教活动。雷锋班成员投身所在的乡镇街道抗疫一线,在疫情阻击战中以实际行动续写特殊时期的雷锋日记。

  王汪诚从本科的时候就加入了雷锋班。考上本校研究生后,他继续留在“雷锋班”里,参加各类公益服务。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雷锋班成员,在疫情发生后,他第一时间主动请缨,积极参与到协助产品消毒灭菌和出库清点的工作中,成为了防疫物资生产一线上的一名“战士”。为了确保质量,他经常跟着工人们一起忙到晚上,常常从生产一线出来已经是晚上的10点多。

雷锋班成员王汪诚在做抗疫志愿者

  在践行雷锋精神的过程中,很多同学得到了成长。他们“续写雷锋日记”是最生动的思想道德教育课程,让大家以自己的眼睛看到了校园内外的真善美。雷锋班成员吉彦霖在第一天的日记中写道:“今天是我参加防疫志愿突击队的第一天。昨晚得知我成功入选突击队时,妈妈脸上露出了忧虑的神色。”最近的日记中他又写道:“对于我们这一代00后而言。这一个月发生了太多的思想感悟与刻骨情感,让我也体会到了课堂之外的抗疫之书所教导的人生道理与智慧。我们没有经历老一辈的心酸苦楚。但是我们想用自己的行动证明自己也有能力和热血参与到祖国的发展之中。我们将会成为祖国发展的中流砥柱。”

  雷锋班的沈秋豪,也在小区里做志愿者。他在日记中写道:“岁月静好也需有人默默守护。我在封村后自告奋勇当起防疫志愿者,驻守在村的入口。每天7点可能大家还在梦乡但我已开始守在村口,测量进出人员体温、核对外来人员信息、发放居民出入证。……疫情当前,村里需要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会一直坚守。这段时间来我一直默默守护村庄、守护村民。因为我相信,走过寒冬便是春。”

  浙江农林大学文法学院党委书记、雷锋班负责人朱红东老师,春节过后也一直在所居住的小区里做志愿者,为守卫社区群众的安全贡献力量。对于雷锋班持续开展“续写雷锋日记”活动,他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们积极引导学生在实践中践行雷锋精神,激发他们勇于承担社会责任,争做有为青年的自信心。目前,我们已经收到不少感人的日记和案例,我们将作为新生入学教育时思想道德的教材,用于引导他们健康成长。”

  通过开展‘续写雷锋日记’,学生不仅将看到的好人好事写在日记里,更在实践中践行雷锋精神,把雷锋精神写在校园里、写在自己的成长过程中。

雷锋班成员郑宇轩(左一)在做抗疫志愿者

雷锋班成员张智明在做抗疫志愿者

雷锋班成员叶健能(右一)在做抗疫志愿者

雷锋班成员王轶磊在做抗疫志愿者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7-04-13 1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