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农林大学千余学子期末考后自己“推迟放寒假”
2019-01-24 22:35: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编辑 代雨桃 通讯员 陈胜伟)眼下,大部分高校都已经放寒假,但是在浙江农林大学的国家重点实验室里,学校的考研教室、部分学生寝室里,依然有不少学生们在忙碌着。他们有的跟着导师搞课题做科研,有的为自己的毕业论文而忙碌,有了报了各种考研考证辅导班,大家都希望利用寒假好好给自己充充电,为考研考证作准备,朝着自己的小目标继续“追梦”。

  早在寒假开始前,大三学生韩晶晶就知道今年寒假比较长,尤其是当朋友圈传出全国高校“寒假时间排行榜”后,韩晶晶惊喜地发现:按照那个放假榜单,自己的寒假有40多天,在浙江省内高校里算是比较长的,部分期末考试结束比较早的同学,寒假长度堪比暑假。为了合理利用安排自己的寒假,1月10日就完成期末考试的她,没有马上回老家过年,而是选择“推迟放寒假”,继续留在学校里一段时间,跟着导师做科研。

  “我大学里的学习,专业学习只是一个方面,要想学得深、学得精,就必须开展各种形式的科学研究,尤其是我还想考研究生,就必须要开展科研活动。作为大三的学生,我们平时的课程比较忙,只能利用课余和周末跟着导师做些科研,现在放寒假了,正好有大段时间参与到科研中去。” 韩晶晶说,今年寒假比较长,回家也没什么事情,寒假里留校做实验,也得到了父母的支持,所以自己准备在过年前几天再回老家。

  和韩晶晶一样,在浙江农林大学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中心等实验室,都有不少学生这几天都在忙着做科研,这些学生中既有本科生,也有很多研究生。相对于本科生来说,研究生们的寒假早点回老家的意识就更淡了。园艺学科的研三学生魏莉莉,寒假留在学校里开展拟南芥转基因植物筛选实验,准备在春节前一周再回去。现在做的实验是她的毕业课题,因为关系着毕业成绩、甚至对自己考博都有影响,她十分重视这个实验,所以也没准备马上回家过寒假:“这个实验关系自己的毕业,所以寒假休息几天没关系,但是这个科研实验一定要做成功。”

  浙江农林大学文法学院大三学生周薇薇,期末结束更早一些,她给自己“推迟放寒假”是为了考研。期末一结束,她就进入到杭州某培训机构继续学习外语。她表示,现在要想考名校研究生,都需要很好的外语成绩,所以自己利用今年寒假好好补补英语成绩,为自己考研作准备。她笑着说:“今年寒假如果不好好努力考上研究生,那么自己只能去工作了,以后就再也过不了寒假了。我觉得放弃一个寒假加加油很有必要,如果明年考上研究生,以后还能有寒假,还是很合算的。”

  计算机专业的周亚君寒假期间留在学校里,主要是参加学院组织的外语口语培训,学院专门请了外教给大家作培训,他觉得这是一个好机会,立即报名参加。他说:“我觉得利用寒假时间参加口语训练营是一件挺有意义的事。通过和外教的互动交流,我慢慢地强化口语能力,也收获了自信。虽然不能和其他同学一样早早地回家,但我并不遗憾,因为我正朝着自己的留学梦一步步迈进,这足以令我兴奋。”

  和留校学习、做实验的同学不同,老家在东北的大二学生夏吉瑞,寒假后留在学校里不是为了学业,而是为了家教。从大一开始,夏吉瑞就给学校附近的一个初中学生做家教,主要负责补习数学和英语,因为初中生期末开始比较迟,为了确保自己带的学生能考个好成绩,他也继续留在学校里,白天自己看书,晚上去辅导孩子做作业。夏吉瑞说:“孩子的家长对我也很好,已经给我买好了过年回老家的飞机票,所以我继续留下给他补习功课也很安心,如果他的成绩能够有好的提升,我回家过年也会更加安心。”

  据介绍,目前浙江农林大学校友里还有各类学生近千人,但是到春节前几天将还有一大批学生将陆续回到老家过年。该校学工部老师表示,根据学校掌握的数据显示,真正留在学校里过春节的同学是很少的,大部分孩子都会回家过年。目前,很多学生继续留在学校学习、科研、做兼职,大都是为了实现自己的小目标,无论是学习、科研还是兼职,大家都在朝着自己的梦想一步步前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8981171 2020-03-06 1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