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机电职院组织师生“云端”观看“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2020-03-11 13:48: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编辑 张可宁)在举国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关键时期,为将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优势转化为支持防疫斗争的强大力量,3月9日14:30,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组织一万多名师生通过人民网、人民视频客户端等平台,准时观看由教育部社会科学司、人民网联合举办的“全国大学生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一万余名师生同时上线,任务紧急、时间紧迫。为使此次活动顺利进行并取得实效,学院提前两天发布收看指南,并要求各系部和马克思主义学院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组织本次“思政大课”的重要性,按要求精心组织好教学。各部门积极响应迅速动员专项部署,有序组织师生线上观看。此外,考虑到时间冲突等特殊问题,学院还要求未能参加在线直播学习的学生,由思政老师利用形势与政策课组织回看教学视频,确保实现“思政大课”学习全覆盖。

  本次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由清华大学艾四林、中国人民大学秦宣、北京师范大学王炳林、中央财经大学冯秀军四位教授主讲,他们结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四门必修课教学内容,解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分析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讲述防疫战疫一线的感人故事,发挥高校思政理论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作用。

  直播结束之后,浙江机电职院师生纷纷发声,认为这一堂别样的思政大课,让师生“云”端相聚,同心战“疫”,心灵震撼,终身受益。

  机械技术系机制1935班李佳涛同学认为这堂课非常意义,他对新型冠状病毒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也为祖国积极防控疫情的措施感到骄傲。“这不仅仅是一堂思政课,它更像一盏路灯引领我们前进的方向!中国的战‘疫’的速度是有目共睹的,把祖国建设得更强大,是我们每个人的使命。”

  电气电子技术系机电1911班韦学勇表示:“对于我们青年大学生来说,更要肩负起责任,带着我们未曾褪去的稚气和与生俱来的勇敢,坚韧成钢。”

  经贸管理系电商181班余梦迪同学自豪地说:“疫情如令,责任如山。在这场众志成城、同仇敌忾的战斗中,中国人民的团结信念和责任感令世界印象深刻。”

  设计与艺术系造型1931班毛雯越对“中国力量”印象深刻:“在这场与疫情竞速的建设任务中,从五湖四海汇聚而来的建设者们日夜奋战、齐心协力,诠释了‘中国速度’。”

  材料技术系材型1702班同学对钟南山院士等科学家表达了敬佩之情:“他们用科学保障人的生命健康,用科学改变世界。”

  交通技术系城电1703龚晶婷同学则在战“疫“阻击战中看到了一个个同龄人的身影,青年大学生以“胸有大志”、“心有大我”、“肩有大任”、“行有大德”,谱写“大写的青春”:“作为青年大学生,我们要将扎根中国大地,让青春梦与中国梦同频共振,不负党的期望,人民的期待,民族的重托,用努力奋斗的青春把自己成就为一个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

  国际教育系国模1882班李攀玲同学呼吁:“让我们携起手来,打赢疫情防控的阻击战,静待春暖花开的日子早日到来!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这不仅是一次面向全体学生的“思政大课”,也是广大教师的一次思政教学示范课。

  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思政教师纷纷表示:通过这堂特殊的思政课,思政教师要第一时间组织同学们在线讨论,引导同学们坚定信念,主动肩负起新时代大学生的使命与担当,将所学知识运用到生活实践中,增强疾病防控意识,积极配合疫情防控,教育学生要更加坚定地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众志成城、同舟共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疫情防控是当前最生动的思政课。”信息技术系辅导员郝婉婷老师还表扬了机电志愿者学生的奉献与付出。“在这场关于疫情的‘大考’中,机电学子的勇于‘逆行’、积极配合防控疫情、花式助威一线工作者……这些都是本次疫情‘大考’中的最好答卷。”

  浙江机电职院还将以“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之机,由专业思政课老师组织学生在线讨论,并撰写学习心得体会,谈学习感想、收获和思考。同时,学院继续挖掘宣传在防控中涌现出来的志愿者先进典型、感人事迹,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勇担使命,不负韶华。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