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携手阿里“疫期”“橙才”,浙江机电职院电子商务专业学子传来喜报
2020-03-27 14:04: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张可宁 通讯员 路红梅)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数字商贸学院电子商务专业负责人许尤佳高兴地在自己的朋友圈晒出了一张阿里巴巴1688中小企业商学院“流通数字化运营专员”证书。与此同时,该学院参加阿里巴巴1688“橙才计划”首期培训的132名18级学生也通过阿里的考核拿到了“流通数字化运营专员”该证书。这标志着自2019年10月起学校和阿里巴巴企业一起合作的电商后备人才培养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众所周知,阿里巴巴1688是国内中小企业首选的采销平台, “橙才计划”由1688中小企业商学院推出,校企联合办学,为在校大学生输出前沿、权威的B类电商知识体系,培养既掌握电商理论体系,又具备实操能力的电商人才,打通人才培育、人才实习、人才就业链路,在协助中小企业与人才搭建对接平台的同时,推动地方创业氛围,繁荣地方经济。去年,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数字商贸学院率先和阿里巴巴1688中小企业商学院达成合作协议,开启了联合培养计划。第一批首选了电子商务专业两个班级以及国际贸易实务专业跨境电商方向的总计140名同学参加培训。同学们在完成校内既定课程的情况下,腾出每周二下午三个小时展开集中线上培训,总计完成了近一个半学期50多个课时的学习任务,这次通过的阿里考核拿到证书的同学还可以获得2个系选修的学分。

(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丁金昌院长出席启动仪式并作主旨发言)

  “这是我拿得最累的2个学分,但收获也是相当大的。”国贸专业跨境电子商务方向的冯佳佳同学说。“不仅有每周一个下午的钉钉直播或者淘宝老师来校面授的课程,遇到没完全懂的还要不断视频回放自学,经过这样的学习经历,我觉得自己的自学和自律能力也都上了一个新台阶。这学期受疫情影响,学校的所有课程都转成了线上学习,这对参加过‘橙才’训练的我们来说完全不需要重新适应,甚至可以说是如鱼得水,学习效率都非常不错。”

(薇娅钉钉直播授课)

(阿里1688培训讲师线下实训指导)

  “我们的学生其实都是非常好学的,作为老师,我们有责任把好的课程和学习内容引进到学校教学中,满足学生的成才需求。”电子商务专业负责人许尤佳由衷地说,她和学生一起参加了第一期全过程的培训学习。“橙才计划的课程紧密联系企业运营实际,由阿里小二直接担任培训讲师,也是我自己有体系地学习和提高的机会,我们系主任葛老师以及我们专业的几位青年老师也都是全程参加培训学习和指导。”

  据了解,这次获得了学分与证书的同学会进入1688人才库,有权利参加双方搭建的线上线下招聘会,获得优先与1688平台企业洽谈、面试的机会。“非常感谢我的老师为我们争取了宝贵的学习机会,以及为我们上课的阿里巴巴的企业老师们,带领我们从最基础的熟悉阿里巴巴平台到最后的商品核心数据指标学习,通过这次学习,我们掌握了作为1688流通数字化运营专员所必备的内容。”电商1832何萍同学动情地说。作为电商专业的学生,她认为以后不论是选择自己创业还是从事专业相关的工作,这次培训对于自己的帮助都是非常大的。“通过培训,还有一个感受就是觉得自己和阿里的情感距离更近了,在这次疫情中,阿里巴巴做了很多事情,我看在眼里,感动在心里,觉得与有荣焉,这也是阿里上给我的重要一课,有关爱国奉献,有关社会责任感。”

  “目前,我们第二期的线上培训也已经开始了,有市场营销专业四个班级160余名同学参加。”数字商贸学院葛永明主任介绍说,“随着城市数字化,数字产业和传统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市场营销专业人才培养也要进行数字化升级,未来的市场营销将以数据分析为基础、运用数字化手段将传统营销向网络营销,内容营销,社交营销,短视频营销,直播营销等全媒体营销演化,市场营销人员不但要具有互联网思维,大数据思维,更要掌握数字营销技术。本次市场营销专业参加阿里1688‘橙才计划’培训,在电商店铺运营、数字营销、直播营销店铺开展理论指导和实践操作系列培训,将有力提升市场营销专业学生的数字化技能。”

  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院长丁金昌教授信心满满地告诉记者:“学校已经进入全国高职院校‘双高’建设计划前十名。浙江机电,不仅仅是一所优秀的工科院校,我们的商贸、设计类专业也都各有特色,并朝着培养复合型的目标再迈进。浙江不仅是制造业大省,更是数字经济强省,我们要依托区域优势,加强与阿里巴巴、华为等著名企业开展校企合作,全方位建设好这所高水平高等职业院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