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聚焦“钱学森之问”的探索和破解 15年制天元公学将于9月启用、开学
2020-03-19 15:02: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编辑 张可宁)在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的核心区域,有一个新型教育集团正拔地而起。她旗下既有公办学校,又有民办学校,满足了老百姓对教育的多元需求。她就是天元公学。

  天元公学位于杭州市余杭区未来科技城(海创园)文一西路以北(南至工业路,西至城东路,北至南渠南路,东至规划二路),处于浙江省“十三五”期间重点打造的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的核心区域。学校总投资10亿元,校区占地99204㎡,总建筑面积154153㎡,绿地面积30046㎡,建有完善的校园网络系统、两个标准的田径场地及必须的教学办公空间,校内包括六艺天元楼、幼儿园、小学部、初中部、高中部、国际部、国际交流中心、生活楼等,可容纳师生4500余人。

  此外,校内还设有未来科技城青少年宫、天元超常儿童教育研究院、天元世界教育博物馆和天元教育图书馆,以教育综合体模式服务于学生,拓宽视野,夯实基础,培养兴趣。

  校名天元公学取自围棋棋盘正中央交叉点“天元”。在古籍中,“天元”是本源和开始的意思。以“天元”为名,标志着天元公学是一流的、具有引领性、标志性的新型教育集团。在天元公学旗下,有杭州师范大学附属未来科技城学校/幼儿园(杭州二中未来科技城学校/幼儿园)、杭州蕙兰未来科技城学校/幼儿园和天元公学国际部。

  天元公学是15年的超长学制,以“探求教育本源,树立学校标杆”为办学追求,聚焦“钱学森之问”的探索和破解。同时,致力学生基础学力提升的同时,以琴、棋、书、画、外语、数学等新“六艺”项目为突破口,实施超常儿童的发现和培养计划,打造大师的摇篮。

  天元公学采用名校集团化的办学模式,实施教育综合体方式一体化管理。学校由杭州未来科技城管委会、余杭区教育局、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中国棋院杭州分院、杭州师范大学、杭州第二中学等单位共同发起筹建。

  天元公学坚持“因材施教”,积极探索“基础教学+兴趣活动+专业培训”的教学模式——一是夯实基础教学,开设语文、数学、外语、科学、思想品德等通识性课程;二是拓展兴趣活动,围绕“6+X”展开多多彩活动;三是强化专业培训,对于在某些方面具有突出天赋的学生,学校要创造条件对他们进行专业培训。

  幼儿园位于校园东北角,建筑面积7263平方米,共计18个班。幼儿园里有丰富的室外游戏与运动空间,有体验实践的屋顶菜园,更配备8个不同主题的专业教室,包括魔幻厨房、舞蹈教室、钢琴教室、绘本馆、乐高室、科学活动室等,为有效开展幼儿园多元智能天赋教育提供了空间场所。

  小学部位于校园东北角,建筑面积14450平方米,有5层,共计36个班,有30个专业教室,包括书法教室、美术教室、舞蹈教室、劳技教室、数学研究室、录播室等,学生亦可在“启苑”开展户外课堂。

  初中部位于校园的东南面,建筑面积合计9560.5平方米,有5层,共计18个班,有专业教室18个,包括美术教室、舞蹈教室、数学研究室、物理教室、劳技教室、化学教室、生物教室、地理实验室等,还布置了十分有特色景的观内庭院“智苑”。

  高中部位于校园的西南面,建筑面积合计9560.5平方米,有5层,共计18个班,有专业教室18个,包括美术教室、舞蹈教室、数学研究室、智慧物理教室、劳技教室、化学教室、生物教室等,还布了有特色景观内庭院“思苑”。

  六艺天元楼位于校园的中心位置,建筑面积25459平方米,有12层,是一座围绕新“六艺”主线,集“六艺”学习、观演、互动于一体的专属教育博物馆,主要包括天元世界博物馆、天元教育图书馆、国际部、六艺培训空间、校务管理、天元超常儿童研究院、大师创客中心、专业委员会及理事会等。

  国际交流中心位于校园西南角,建筑面积11172平方米,有5层,有杭州未来科技城青少年宫、老年大学以及多功能厅、游泳馆等。值得一提的是,国际交流中心对外开放,能够满足周边市民多元、多层次的教育、培训及运动需求。

  生活楼位于校园西北角,建筑面积28429平方米,共7层,主要为学校师生提供住宿与餐饮服务,包括468间配置齐全的宿舍、一个同时可供1674人就餐的学生餐厅,以及650㎡的教师餐厅。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IMG_785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