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天元教育论坛·2020”盛大开幕 全国教育大咖共话“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
2020-11-09 15:15: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夏超)11月8日下午,“天元教育论坛·2020”活动在天元公学盛大开幕,全国各地教育大咖齐聚一堂,以“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为主题,聚焦时下教育热点,深度探讨“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

  作为“中国城市学年会·2020”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活动由中国教育学会指导,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余杭区教育局主办,天元公学承办,杭州市教育局等多家单位支持,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300余名教育工作者参会。

  与会嘉宾包括原中共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杭州城市学研究理事会理事长、浙江省首批新型重点专业智库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主任、首席专家、浙江大学兼职教授、兼职博士生导师、中央美术学院客座教授、客座博士生导师、天元公学专家委员会主任王国平,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副主任、中央音乐学院原院长、天元公学专家委员会副主任王次炤、中国围棋协会原主席、中国棋院原院长、天元公学专家委员会副主任王汝南,中国教育学会原会长、北京师范大学原校长、天元公学专家委员会副主任钟秉林,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教授、脑科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杨雄里,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馆长、天元公学专家委员会副主任钱永刚,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原院长、天元公学专家委员会副主任程朝翔等。开幕式由天元公学执行总校长王发高主持。

  开幕式上,中国教育学会名誉会长、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顾明远发来贺信;中国美术学院原院长肖峰致视频贺词;杭州市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蒋锋,杨雄里、王次炤、王汝南、程朝翔分别致辞;王国平、钟秉林在开幕式上做主旨报告。

  王国平书面报告以《献一计、用一计、成一计——关于当前天元公学建设与发展若干问题的思考》为题。在报告中,他从“坚持‘以人为本’的现代治校理念”、“明确理念,完善制度,强化执行力”、“坚持问题导向,研究解决当前教育领域存在的七个问题,探索教育改革创新的天元模式”等三个方面进行阐述。他指出,天元公学要实现“探求教育本源,树立学校标杆,践行因材施教,破解大师之问”的办学宗旨,就要从过去传统学校管理模式提升转变为现代学校治理模式,彰显“学校发展为大家,学校发展靠大家;学校发展成果由大家共享,学校发展成效由大家检验”的现代治校理念。他希望天元公学闯出一条中国教育改革的新路子。

  开幕式后,各个不同主题的分论坛拉开帷幕,其中主题为“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的“名师名校长论坛”参与人数最多,受到广泛关注。专家学者、教育职能部门负责人、全国知名校(园)长、骨干教师及天元公学管理团队,齐聚一堂,围绕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进行深度探讨,通过书面报告围绕教育评价改革发表个人看法,并在圆桌论坛中讨论与分享观点。

  除此之外,为期两天的“天元教育论坛·2020”活动,还包括“教育发展与治理论坛”、“EOD模式与教育综合体建设论坛”、“智慧教育发展论坛”、“天元超常儿童教育论坛”等分论坛。其中,“教育发展与治理论坛”专注探究推进教育治理能力现代化,深化新时代教育改革,助推教育质量提升;“EOD模式与教育综合体建设论坛”,探究杭州在教育与城市良性互动发展方面经验;“智慧教育发展论坛”,聚焦人工智能为智慧校园建设提供更多的可能性与路径;“天元超常儿童教育论坛”,关注超常儿童培养问题。

  “天元公学”开校揭牌:创新新型教育模式


  11月8日上午,在“中国城市学年会·2020”活动的开幕式上,原中共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杭州城市学研究理事会理事长、浙江省首批新型重点专业智库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主任、首席专家、浙江大学兼职教授、兼职博士生导师、中央美术学院客座教授、客座博士生导师、天元公学专家委员会主任王国平,中国教育学会原会长、北京师范大学原校长、天元公学专家委员会副主任钟秉林为“天元公学”开校揭牌。之后揭牌的还有“天元世界教育博物馆”、“天元教育图书馆”、“天元超常儿童教育研究院”揭牌、“杭州图书馆教育分馆”揭牌以及“EOD研究院”众多全新教育院所,开幕式上还针对“钱学森路”命名启用进行了正式揭牌。

  天元公学是由杭州城市学研究理事会倡导,杭州未来科技城(海创园)管委会、余杭区教育局、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中国棋院杭州分院、杭州师范大学、杭州第二中学等单位共同发起筹建的新型教育集团,位于杭州市余杭区未来科技城。

  在古籍中,“天元”是本源和开始的意思。创办天元公学的目的,就是要“探求教育本源、树立学校标杆、践行因材施教、破解大师之问。”

  天元公学坚持“通才与专才并育”的育人理念,充分彰显“学术与艺术相长”的办学特色,以“基础扎实,特长凸显,专长突出”为教学总目标。一方面,致力于夯实学业基础,充分保障普通教育“规定动作”的高质量;另一方面,不拘泥于固定的人才培养模式,对于在某一方面有天赋,且致力于专业发展的学生,建立一套发现、培养、输送天赋少年的体制机制,为拔尖创新人才的发展保驾护航,保障特色教育“自选动作”的高成效。

  “通才与专才并育,学术与艺术相长”正是天元公学践行因材施教的创新举措,也是探索破解“钱学森之问”的教育实践。

  在“天元教育论坛·2020”开幕前,天元公学召开了专家委员会成立会议,聘任王国平为天元公学专家委员会主任,聘任丘成桐、潘公凯、王次炤、王汝南、钟秉林、杨德广、钱永刚、程朝翔为天元公学专家委员会副主任,聘任徐承楠、尚可、任继长、俞国娣、冯伟群、季芳为天元公学专家委员会委员。专家委员会下设棋类、音乐、书画、外文、数学共5个分支委员会。

  同时,天元公学携手众多战略合作伙伴,保障各学段学子的茁壮成长,实现“基础扎实”的持续性;还整合中国美术学院、中央美术学院、中央音乐学院、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等顶级名校资源,以及杭州智力运动学校、杭州青少年活动中心等优势资源,在为广大学生提供优质普通教育的同时,为在专项上具有特别天赋的学生,提供最大成长空间。

  天元公学创新的“天元模式”,坚持“EOD”(教育设施导向型城市发展模式)和“教育综合体”的理念,打造以基础教学、社会培训功能为主,兼具文创、商务、旅游、会展、人居等多种功能,是杭城首个真正意义上的教育综合体。学校兼容天元世界教育博物馆、天元教育图书馆、天元超常儿童教育研究院等社会功能,满足周边市民运动、教育、培训、交流需要,能够实现“从3岁到83岁”终身教育需求,拥有青少年活动中心、老年大学、国际学校等教育业态。

  天元公学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立足于未来科技城这片沃土,为新时代中国教育改革发展、城市优质教育资源打造、拔尖创新人才特色培养作出自己的贡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