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助农扶贫奔小康,浙财东方学子赴宁波实践团收获青春力量
2020-08-03 08:49: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实习编辑 刘嘉慧 通讯员 胡叶帅 李雅妮 马凯文)今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之年,青年学子该如何作为?日前,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金融与经贸学院“聚焦校友助农扶贫,贡献青春攻坚力量”实践服务团奔赴宁波,通过连线校友、走访企业、问卷调查等形式,聚焦助农扶贫的生动实践,感受百姓对小康生活的向往。

团队成员正在讨论实践活动方案

  在宁波市鄞州区鄞州商会大厦,队员们对校友竺杭峰进行了面对面的采访。

  竺杭峰是浙财东方学院2010届市场营销专业的学生,现任“本来生活网”宁波地区业务负责人。创立于2012年的本来生活网是一个食品生鲜电商平台,除了打造安全、健康的食品供应链,还一直致力于帮助贫困地区农户实现脱贫致富。

  竺杭峰告诉队员们,本来生活网充分发挥了电商平台供应链优势,让贫困地区的产品真正流通起来。2019年,本来生活网和宁波市总工会合作,派驻专业指导团队深入宁波市对口扶贫地区进行供应链整合,为贫困地区优质农产品标准化、商品化、品牌化提供一揽子解决方案,构建了消费扶贫的“宁波模式”。2019年,本来生活网购销来自宁波市东西部扶贫协作、对口支援、对口合作、山海协作地区农特产品近5000多万元,带动4738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

  据悉,本来生活网这一“电商新零售精准扶贫”新模式,还入选了国务院扶贫办2019年《全国电商精准扶贫典型案例50佳》名单。

竺杭峰接受队员们采访

  黔西南州是宁波对口帮扶的地区之一。采访团连线了远在黔西南州册亨县巧马镇担任支教的2015级经济学专业、目前还在读研的张亦琪。

  张亦琪告诉大家,随着国家各种政策的扶持,黔西南贫困落后的村落正在逐步消失,例如她所在的支教点巧马镇,就是从山上搬迁下来的居民安置区,因此支教的方式也在改变。除了课堂教学,他们还与当地政府合作建立了公益图书馆。课堂教学之余,志愿者会在图书馆为留守儿童和老人提供社区教育,更重要的是给予他们关爱和陪伴。

张亦琪正在辅导当地孩子

  在张亦琪看来,支教虽然不能直接在经济上对贫困地区进行扶持,但是看到那些缺乏父母陪伴的孩子脸上露出灿烂的笑容,就觉得辛苦的支教生活充满了意义,也深刻体会到了“扶贫先扶智”这句话的含义。


队员们在宁波街头调查

  实践活动期间,队员们还在宁波江北区、鄞州区进行问卷调查。在和环卫工人、保安、超市店主等基层劳动者的交谈中,队员们听到了最接“地气”的声音:希望“增强对低收入人群的关爱”、“加大扶贫政策的辐射范围以及资金投入”等。队员们认真记录下被调查者的意见和建议,准备带到今后的学习中,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做出回答。

  “民亦劳止,汔可小康。”一周的社会实践活动,让队员们对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壮举充满了信心,亦感受到了青年学子肩上沉甸甸的担当。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