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传古训,承匠心 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实践服务团寻甬城非遗新发展
2020-08-03 15:23: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张可宁 通讯员 胡叶帅)鄞州人文荟萃,名人辈出,贺知章、王安石、吴文英、王应麟等都在这里留下了历史遗迹。传承着朱金漆木雕、骨木镶嵌、金银彩绣等具有深远影响的传统手工技艺,延续着优良的海洋贸易传统和丰富的民间文化传统。2018年12月13日,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正式将鄞州区命名为“中国海丝文化之乡”。赋予宁波这座城市传承中华文明的重要使命,为宁波以及鄞州区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了重大战略机遇。

  近日,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赴宁波“走进非遗文化”实践服务团安排了为期五天的探寻甬城非遗的行程,此次行程意在了解宁波鄞州非遗的传承情况以及寻找非遗传承过程中新的发展方式。

  7月23日团队召开线上进行研讨会,对宁波鄞州相关的非遗传统进行初步了解。明确每一位同学的任务后,团队对接下来的行程进行详细的规划。7月24日至26日行程正式开始,为了对宁波鄞州非遗传承与保护情况有一个全面具体的了解,先后走访了宁波博物馆、鄞州非遗馆、紫林芳艺术馆。

  在宁波博物馆,团队从史前河姆渡文化至近代以来的珍贵青铜器、瓷器、竹刻、金银器、民俗等文物中了解了宁波这座城市的文化底蕴。博物馆就如同一座藏宝阁,带大家回溯几千年来的辉煌历史文明,使大家了解文明背后的故事,“十里红妆”也好,“泥金彩漆”也罢,这都是时间给我们留下的痕迹。

  有了博物馆的探访经历,团队成员们更加了解非遗存在的意义,也懂得了为什么会有这么多手艺人一生坚守,不为世俗所扰。走进鄞州非遗馆,团队成员怀着一颗敬畏之心,动手体验了剪纸、香包制作等传统手工艺,亲身体验才可以真正了解非遗的魅力。

  随后团队又走进了紫林芳艺术馆,这是一座私人博物馆,馆主是宁波唯一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遗项目骨木镶嵌传承人陈明伟。四十多年来,陈大师全身心投入木雕以及骨木镶嵌工艺发创作,他的艺术魅力闻名遐迩,紫林芳艺术馆中的藏品是陈大师一生努力的成果,正是他的努力让宁波的骨木镶嵌工艺走 走上全国的艺术舞台。

  经过了一系列的学习和深入实践体验,团队对于鄞州非遗文化的魅力有了深刻的了解,当然此行还有一个目的是探寻非遗手工艺传承和发展的新思路。7月27日,团队来到宁波市百代红木工艺美术有限公司探访探访鄞州区葛道建技能大师工作室。工作室致力于甬式家具、骨木镶嵌、古建筑模型制作等传统手工艺非遗的保护和传承。工匠王师傅给实践团队讲解了古建筑模型的制作工艺,团队成员认真听讲小心实践。

  随后团队与工作室创始人葛道建大师进行了交流,葛大师致力于非遗的传承和创新,其独创的甬式家具风格的新中式家具受到了市场的欢迎,同时他将先进的数控机床技术与传统手艺结合,给传统手工艺的传承和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在交流过程中,葛大师告诉团队成员:“虽然我们找到了新技术、新方法,但是这些传统的东西还是很小众,想要把他推出去,最大的问题就是资金。”非遗等传统技艺与商业和时代的结合已有成功先例。团队将自己学习到的专业知识与案例相结合,向葛大师介绍了首支非遗基金—“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水井坊非遗新生专项基金”,分析了其运营模式以及在鄞州非遗发展中能够借鉴和学习之处。非遗的传承,不应只是简单的保护,而是需要与大众生活相融合,赋予非遗之美新的生命力与价值。葛大师在与团队讨论后称,其会继续探索非遗在各个领域的创新,感谢团队提供的新思路。

  非遗传承人“左手连着昨天,右手交给下一代”,让非物质文化遗产不仅成为对昨天的美好回忆,更成为建设我们今天生活的宝贵资源。非物质文化遗产必须重拾文化使命,担当新的历史责任,为“一带一路”注入文化的力量。为期五天的社会实践活动结束了,但是非遗的传承和保护没有结束之日。同学们在此次活动中真正感受到了非遗手工艺的魅力,今后团队将积极了解和探寻甬城非遗新发展。日后新冠疫情防控接触后,团队将继续努力开展更多关于鄞州非遗的宣传活动,为鄞州非遗的传承和保护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