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直播微店助梦乡村振兴 中量大暑期实践鸿鹄小队全力推动偏远乡村复工复产
2020-08-07 11:00: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实习记者 陈昊昱)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改变了很多人的生活,也使得本就交通闭塞的浙江省绍兴县稽东镇龙西村更难与外界沟通,生产生活都受到了很大影响,这对于只剩老年人的一个偏僻小山村来说这个打击无疑是致命的。

  来自中国计量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一群学生注意到了他们的困难,同时也是为了响应中共中央的号召,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全面推进复工复产,成立了一支十一人的队伍,并安排其中四人成立实地考察小队于7月赴浙江省绍兴县稽东镇龙西村实地考察,帮助他们宣传当地的特色农产品——香榧。并安排所有小队成员们在实践活动前期广泛利用微信朋友圈、公众号和微博等对鸿鹄小队的实践活动和直播带货活动进行全面的前期宣传,为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运用药学专业所学,宣传香榧药用价值。实地考察小队于7月29日开始开始直播带货,通过前期问卷调查,小队成员们了解到大部分的人都对香榧知之甚少,于是在第一天的直播里,他们从香榧的名字、营养价值、药用价值、种植环境、和禁忌等出发,详细全面地向直播间观众介绍了香榧,生动有趣的直播内容吸引了许多直播间观众的关注,短短一天直播间粉丝就多了许多,有力促进了香榧有关知识的传播。同时也向直播间观众大致介绍了龙西村大致的地理位置和居民生活情况,使得直播间观众了解到当地资源匮乏,只能依靠种植香榧为生,表明小队成员帮助他们宣传、售卖香榧,助力乡村振兴,推动复工复产的初衷。未来到实地考察的队员们在自己的家乡也着力宣传香榧,使得香榧在浙江省以外的地区也有了一定知名度。

  山路盘旋,实地考察。实地考察小队的成员们为了更好地了解香榧的生长环境,在当地村民的带领下参观了香榧的种植基地。凌晨五点半,旭日初升、薄雾朦胧,小队成员们准备充分,精神抖擞地出发了,浙北山区地势陡峭,土壤含水量低,这就导致平原作物像水稻、小麦等很难在那里种植与生长,所以他们发现在山上最多的就是香榧与毛竹,大大小小、高矮不一的香榧树随处可见,其他树种都屈指可数。

  在村民爷爷的介绍下他们了解到了香榧树的生长情况,香榧树一般要十五年才能长成,从开花到结果又需要三年,香榧树又是雌雄异株的树,要想结果就又需要农民伯伯们对每一株雄树进行嫁接,嫁接上雌枝的雄树才能孕育果实。农民伯伯们虽然没有上过学,但是生活教会了他们生物与化学,取之于生活用之于生活,这是人类与生俱来的智慧,也是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掌握的道理。下山后浑身的疲惫更坚定了鸿鹄小队帮助龙西村村民宣传和售卖香榧的信念,从上山到下山他们一共花了两个多小时,可丰收季节的农民伯伯们一天在山上山下来回起码要四次,山上没有缆车,他们需要自己背着六七十斤的香榧在陡峭的山路上行走,很难想象他们是如何坚持下来的。鸿鹄小队的成员们只希望帮助农民伯伯们将他们辛辛苦苦采摘、炒制出来的香榧卖出一个令他们满意的价格,同时利用互联网技术手段扩大香榧的宣传范围,使香榧这一浙江特色农产品能够在更广阔的地方传播开来,助力浙江省绍兴县稽东镇龙西村的乡村振兴,拖动香榧产业在疫情影响下的复工复产。

  与村委合力办宣讲会,助力乡村振兴。为扩大宣传力度,鸿鹄小队的队员们联系了龙西村村委,在村委的帮助下,与村委书记员联合进行了一场关于龙西村经济状况和香榧有关知识的宣讲会,并利用抖音直播平台对宣讲会进行了全程直播,鸿鹄小队的成员们也不忘将香榧与专业知识联系起来,在老师的帮助下进行了一场特殊的关于香榧制作药膳的直播。

  开设微店,注入活力。实践活动是短暂的,但小队成员们思忖深远,除了抖音直播卖货,他们还帮助龙西村开设了农产品微店,吸引龙西村的年轻人回乡创业,为这个偏僻的小村庄注入了新鲜血液,为当地售卖香榧提供了新的途经和思路。

  活动短暂,但鸿鹊小队队员们怀着似火的热情,奔走在山上,村民间,香榧树下,加深着对香榧的了解,挥洒着激情,通过直播、公众号、微博,向大家宣传着香榧,致力于将香榧这种浙江特色产业推广到更远的地方,帮助浙江省绍兴市稽东镇尤西村的村民在今年这样特殊的疫情形势下销售香榧,助梦乡村振兴,推动复工复产。这是青年的力量,也是国家兴旺发达的希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图片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