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共话大变局中的大质量 2020年质量总监大会在中量大举行
2020-11-22 14:59: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王伊米)“21世纪是质量的世纪”,质量发展是强国之基、立业之本和转型之要。11月21日,以“迎接大变局——让质量成为竞争优势”为主题的2020年质量总监大会成功召开。政府质量职能部门领导,200余名学界质量专家、业界质量高管和知名质量服务机构代表,带着质量新知与质量智慧齐聚杭城,共话大变局中的大质量。

  质量总监大会由中国计量大学于2018年创办,是一个属于全国质量总监们的平台,定位于质量总监成长的阶梯和促进质量全面提升的加速器。今年是第三届会议,也是对2019年质量总监大会的持续和提升。中国计量大学副校长葛洪良出席大会并致辞。

  “质量管理的理论研究源自于企业实践。当前,互联网经济方兴未艾,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层出不穷,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呼唤质量管理的新理论和新实践。面对新形势新问题,质量管理研究迫切需要业界和学界的交流与协同。”葛洪良指出,质量总监大会正是为广大从事质量管理实践的从业者和质量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搭建交流学习、经验共享的平台,也是全体质量人与质量事业共同成长的平台。

  “战略性新兴产业对经济社会长远发展具有重大引领作用,其中中小企业的力量不容忽视。”上海质量科学研究院前院长金国强,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中小企业质量发展”为主题展开主旨演讲。

  质量与工程技术的结合是质量科学进步的必然结果,在新的发展阶段和时代又有新的诠释。国际质量科学院院士、香港科技大学教授宗福季带来了关于“质量科学与工程驱动数字化转型”的分享。

  会上,江苏省南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质量发展处处长周鸣镝介绍了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建设的南通实践,原美国质量学会ASQ中国区首席代表兼总经理吴迪围绕质量总监与企业高质量发展战略规划展开演讲,格力电器质量控制部部长施清清分享了坚持高质量发展的格力实践。

  除了有著名质量专家、学者、质量管理工作者等带来主旨演讲外,大会还设置了两个分会场,既有行业标杆企业分享企业质量研究和实践的成果及经验,更有知名质量服务机构现场展示赋能企业的典型案例。其中,制造业分会场围绕大变局下质量发展、质量经营、质量提升等主题展开,阿里巴巴、京东、网易等企业在数字经济分会场就电商平台质量保障、质量治理、数智驱动等主题进行了分享。

  “迈向质量时代,建设质量强国,质量人才培养是关键。”葛洪良指出,中国计量大学作为一所以计量、标准、质量、市场监管和检验检疫为办学特色的高等学校,秉承“精思国计,细量民生”的校训,坚持“计量立校、标准立人、质量立业”的办学理念,不断凸显质量、计量、标准的办学特色,服务市场监管事业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学校建有工商管理、质量管理工程等特色专业,以社会对质量人才的需求为导向,培养具备标准意识和质量观念的高素质质量工程与质量管理人才,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持和研究服务。

  与会人员一致表示,本次论坛的召开对企业在大变局时代背景下,积极应对竞争挑战,提高质量管理水平起到积极作用,同时也将促进政府职能部门、学术机构、高等学校和行业企业的交流互动。(王伊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图片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