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不惧路遥守初心,盛友如云点迷津 杭州市朝晖幼儿园举行“城市幼儿欢乐定向”专题研讨会
2020-09-27 16:08: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胡语彤 通讯员 许向凯)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为了一份热爱天南海北来相聚,正是有了这份热爱与坚持,定向运动才会在不同的群体中生根发芽、蓬勃生长。

  9月18日,定向运动专家、韩山师范学院王翔教授;浙江师范大学张莹博士;浙江树人大学、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定向分会裁委会主任朱建清教授;高级玩具设计师、波菲幼教装备研究院叶昌华院长;定向运动达人谢浩等专家齐聚在朝晖幼儿园,共同召开了“城市幼儿欢乐定向”专题研讨会,为朝晖幼儿园的幼儿欢乐定向系列活动把脉问诊。

  为了让幼儿的运动游戏和孩子的发展更好的融合,2018年朝晖幼儿园把定向运动项目作为“绿·藤”课程新的生长点。根据不同年龄特点,组织小中大幼儿开展趣味丰富的定向运动,发展幼儿的智能和体能。

  研讨现场:“把脉观摩”

  首先,专家们观摩了小中大三节特色定向教学活动。

  李丽老师的大班定向教学活动《动物捉迷藏》,她以绘本《谁藏起来》为导入点,设计动物玩捉迷藏、定向游戏找一找等环节,让幼儿在游戏中观察、记忆动物的位置,并在九宫格中找到正确的点标。

  方婷婷老师的中班定向教学活动《打地鼠》,在打地鼠的游戏中,孩子们体验定向游戏带来的快乐。根据选择的图示,尝试连接点标,画出打地鼠的定向路线图。

  刘丹老师的小班定向游戏《爱探险的朵拉》,借助于形象生动的动画片,让幼儿学会看地图并能看懂地图,找到朵拉背包里的物品,并能够进行操作,找到正确的路线。

  活动后,孩子们最喜欢的庭院游戏开始了,虽然是雨天,但依旧阻挡不了孩子们“玩”的激情!孩子们穿上雨披雨鞋,三五成群走在雨中,嬉戏打闹;特别是庭院游戏中好玩的定向游戏,让孩子们停不下前行的脚步,如沙水空间的“挖沙寻宝”、“水管建构”;交通空间的“定点送水”、“迷宫马路”;定向空间“欢乐酷跑”等,都是根据孩子们的想法生成的定向游戏,情境化、趣味化的游戏情境更激发了孩子们的兴趣,空间方位、识图阅图、寻找点标、奔跑打卡等定向能力在游戏中逐渐提高。

  常态化的半日活动观摩,游戏化的定向元素尽显但又不突兀,无缝融合,得到专家的赞赏与认可。

  研讨现场:“问诊开方”

  短暂的休整之后,又开始了下半场的研讨会。首先孔蓉萍园长从常态化、游戏化、深度化、递进化四个维度详细介绍了幼儿园定向运动开展的情况。接着,章晓静老师向专家们介绍了幼儿园自主研发的“运动手环”,它对幼儿的健康体质进行实时监测和评估,借助数据为运动与膳食改进提供科学依据。

  两位的介绍让参会者们看到,在幼儿园定向运动的开展过程中一直都在追寻着“问题”的脚步,由一个延伸到另一个,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老师们会产生思想碰撞,迸发出新的解决办法,当然也有更多的疑惑等待着专家们指点迷津。

  于是,在“问诊”环节老师们畅所欲言,表达了在实际开展幼儿定向运动中的困惑。如:手环缺少实时定位和方位识别功能,它怎样实现幼儿在定向活动中的定位跟踪?定向运动专业打卡设备较繁琐,对于幼儿园的孩子来讲等待时间较长,怎样解决打卡环节较长等待问题?定向运动最重要的关键经验是方位感,对于小班和中班孩子而言,方位感的习得还是有很大困难的,那么这两个年龄段的孩子怎样顺利的开展定向运动?

  面对老师们的疑惑,定向专家们一一耐心和老师交流解答,给幼儿园今后的幼儿定向运动开展指明了道路。

  因为坚持热爱,才有了一群人的相聚;因为心怀幼儿,才有了这群人的相互扶持,虽然研讨会是短暂的,但是幼儿定向路漫漫其修远,吾将上下而求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图片8.jpg
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