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下城区第十二届课堂节:发现儿童 探究课程
2019-10-25 15:25: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赵小倩 通讯员 黄赛华)2019年10月23日上午,“下城区第十二届课堂节暨学前教育缤纷课程分享节——在项目活动中走向深度学习”在杭州市东新实验幼托园隆重开幕。浙江省幼教研究员虞莉莉、浙江省特级教师杭州市幼教研究员汪劲秋、杭州市教研室刘雯红、下城区教育局副局长雷贤君、浙江省特级教师冯伟群、浙江省特级教师下城区幼教教研员俞春晓、下城区督导室刘丽辉出席了本次活动。参加活动的还有浙江省俞教寓乐名师网络工作室学科带头人、下城区幼儿园园长、教师以及来自各幼儿园的结对园教师。

  “啦啦操小精灵们”闪亮出场,孩子们动感的舞姿、自信的笑容赢得了现场的阵阵掌声。瞧!一群可爱的小萌娃也来到了现场,跟随着活泼的音乐,用自己的方式热情地欢迎各位老师们的到来。

  下城区教育局副局长雷贤君对本次活动致开幕词,雷局提出教师是幼儿园发展的第一要素,本次活动为在场的老师们创造了一个交流、研究、发展的机会,希望老师们能继续关注儿童深入学习。最后,雷局长宣布:“下城学前教育缤纷课程分享节开幕!”

  参加本次课程节并展示活动的9所下城区项目活动实践园,结合园本课程,梳理项目活动核心要素、对接深度学习,以幼儿问题为导向、以满足资源需求为支持、以整合领域经验为目标,与在场的领导及老师们一同亲历深度学习之旅。

  让我们一同走进这些项目活动,追随孩子们的脚步,探究活动的价值。

  以幼儿问题为导向开启深度学习

  东新实验幼托园以幼儿问题为导向的项目活动《啊呜啊呜走走走》,聚焦孩子们发现的各种美食,开展探究活动:例如卷心菜为什么叫卷心菜;你最喜欢的美食;我们身边有哪些美食店;分组走进美食店等。在孩子们引发的问题驱动下,师幼共同亲历、成长,这一个个问题,也成为幼儿经验链中的一颗颗珍珠,促成幼儿成长历程中的链性经验的串联。

  东园婴幼园以苜蓿草项目为例,展现了教师如何保护童真,培养好奇,帮助幼儿自信、敢于挑战等品质养成。案例中也呈现了教师是如何珍视源于幼儿的问题,认识和辨析这些问题的价值,从而决定用哪种方式支持幼儿展开深度学习。

  满足幼儿资源需求支持深度学习

  朝晖幼儿园从儿童的立场出发,打破教育环境的里外“边界”,拓宽“一公里课程资源圈”, 融合“幼儿欢乐定向”活动,深入推进了“绿野小驴友”行走项目课程的实施,让孩子们“在行走中学习,在自然中感知,在体验中发现,在实践中成长”。

  新华实验幼托园利用幼儿园里的自然资源支持幼儿深度学习,鼓励幼儿与周围的环境发生互动,通过幼儿特有的学习方式,积极主动地建构新知识和积累新经验,并将这些新经验迁移运用起来解决某些问题。

  天水幼儿园“我送桂花一首歌”项目活动案例,以幼儿共同生活中感兴趣的问题而生发,支持幼儿观察体验、同伴合作,唤起已有经验与新经验的链接和整合,悦心支持每一个孩子的个性表达!

  整合幼儿多领域经验促成深度学习

  朝晖新村五区幼儿园用小小西博会的理念,让参与活动的每一个孩子在生活中学习,在经验中成长 。

  京都实验幼托园向我们展示了邂逅食虫的植物项目活动,通过组与组之间的互动、交流和分享,让孩子唤醒经验、建构经验和提升经验,促进孩子持续的深度学习,实现自我成长。

  万家星城幼儿园以一张小小凳子的诞生,诠释孩子如何调动所有感官,不断在“遇到问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循环中进行多学科整合的深度学习,养成创造、探究、自主、乐观、坚韧、协作等“美”的品质。

  《绘享部落群》和孩子一起长高,仙林幼儿园通过绘本剧这个载体,让孩子自主开展了各种丰富多样的跨领域整合的深度学习,从孩子选剧本-角色分配、小组合作的道具设计、精彩的自编自导过程中,我们看到了孩子必须面对的挑战和难题,更看到了他们是如何在任务驱动下的主动学习精神,在这样的项目活动中成就了孩子们的学习思辨能力,培养了一种适应未来的“有做事能力”孩子。

  专家结合项目活动给予点评

  浙江省特级教师、杭州市人民政府机关幼儿园园长冯伟群结合现场的案例用“八个关注”对本次项目活动给予了肯定。她提出要关注儿童问题、关注环境支持、关注生活、关注实践体验、关注小组讨论、关注多元表达、关注五大领域的目标整合,同时对在场的老师们也提出了新的思考——什么是项目活动?什么是学习?什么是深度学习?让我们对今后项目活动的开展有了更明确的目标和思考。

  浙江省教研员虞莉莉对现场分享的项目活动内容能源于问题;给予资源支持尤其是幼儿时间的支持;能关注整合式学习给予了肯定。同时提出要关注幼儿在项目活动中的学习轨迹。

  浙江省特级教师、下城区幼教教研员俞春晓用三个词对今天的活动做了最后的点评和反思:“少下来”——环境少而精,活动少下来,事情少下来;“沉下来”——老师的心沉下来,真正关注儿童,看见每一个儿童;“慢下来”——给儿童更多的时间,去观察和发现。同时提出在开展课程建设中,不仅要让儿童站在课程的中央,追随儿童的想法,也要让一线老师站在课程建设的中央。

  课堂节展示活动已经结束,但是我们对于儿童在项目活动中深度学习的思考和行动还在继续,我们将带着这些建议和反思走近儿童,真实地去支持儿童的发展,真正看见每一刻,发现每一个。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022090305.jpg
图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