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20年高新区(滨江)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开幕
2020-10-29 10:58: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白菁洁 通讯员 付亚萍)10月28日, 由滨江区社区教育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办、区社区学院及街道分院承办的“2020年高新区(滨江)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拉开序幕。今年活动周的主题是“全民智学,助力‘双战双赢’”。区社区学院及各街道分院院长及教师、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代表、区社区教育联络员、区社区教育专职教师共150余人参加启动仪式,区社教办副主任、社区学院院长赵国祥出席启动仪式,讲话并宣布活动周开幕。

  赵国祥表示,本届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的主题确定为“全民智学,助力‘双战双赢’”,是为了引领全社会在新冠疫情常态化影响下创新终身学习方式。今年受新冠疫情影响,广大市民群众线下培训学习量减少,但线上学习大量增加,“全民智学”已蔚然成风。这离不开各级社区教育机构主动创新,广泛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讲座、培训、观摩、座谈等多种形式的教育培训、学习宣传、文化艺术活动和学习服务,通过线上学习、答疑,线下讨论、交流,双线组织广大从业人员、社区居民、老年人群参加全民终身学习,这种线上线下紧密结合的学习方式受到广大市民的好评。今年的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还安排了提高老年人生活品质的专题讲座、企业职工安全生产专题培训、家庭亲子教育专家论坛、青少年校外科技活动等特色活动,让更多的市民参与终身学习。
  赵国祥指出,自2007年以来,我区已连续举办13届“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这项活动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加快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教育体系的重要举措。近年来,我区社区教育立足于市民群众对终身教育的迫切需求,构建不断完善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社区教育取得了丰硕成果,得到了省、市教育部门的充分肯定。一是高品质提升内涵发展,评估认定了22所现代化市民学校,西兴分院获评省现代化成校,长河分院获评省现代化社区学校,开展“社区好老师”评选,不断提高专兼职教师的内功,整合优质教育资源。二是高质量打造特色品牌,不断培育社区教育特色品牌,企业安全生产培训、西兴灯笼文化被评为省成教品牌项目,社区教育进文化家园100%覆盖,形成“茶文化”、楼廊亲子阅读等12个特色品牌,推出家庭教育系列8门课程,成功举办第三届“长三角家校合作论坛”。三是高水平抓好民生实事,高标准建设彩虹老年学堂,增加5个老年教育社区教学点,新增老年学位1700个,高水平圆满完成省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四是高标准管理学习成果,按照规范化、标准化要求抓好培训成果录入省学分银行工作,2019年全区录入成果总数达142246个,占常住人口的36.29%,名列全市第一。
  赵国祥强调,今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我区社区教育工作已圆满完成十三五既定目标。下一步我们将高水平谋划我区社区教育“十四五”规划,积极推进社区教育智慧平台建设,打造全覆盖智慧化的社区教育服务样板,将社区教育智慧化成果融入城市大脑,让市民终身学习成为美好生活不可或缺一部分,不断提高社区教育的认知度和参与度,提高社区居民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启动仪式上,表彰了现代化市民学校,2020年区优秀市民学校校长,第七届优秀学习型社团,区第六届“百姓学习之星”, 2020年区优秀社区教育联络员,区第二批“社区好老师”和优胜奖获得者。现场还用图板展示了“社区好老师”、百姓学习之星、优秀学习型社团的事迹。邀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教科所副所长陈万勇围绕《论文写作》展开讲座,整个讲座历时两小时,理论结合具体的案例,而后,陈老师还和在座热情互动,回答老师们提出与论文写作和发表相关的各种问题,老师们听得收获满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1.png